觀點新聞

隨著南非在11月24日向WHO通報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變異株出現,投資人也憂心忡忡。一方面除了擔心疫情有可能使經濟活動停擺,二方面供應鏈中斷也可能加劇通膨,故疫情爆發初期,美國道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雙雙跌至120日線,標普500指數也修正到60日均線,原油走勢更是一舉跌破240日均線。

不過好消息是,現階段Omicron感染者大多是輕症或無症狀病例,雖然臨床數據還不夠,但疫苗製造商輝瑞和BioNTech均表示,注射3劑新冠疫苗後,就能對抗Omicron病毒,投資人疑慮因此得到舒緩,金融市場也在短暫恐慌後止穩。

但後勢真的一帆風順嗎?WHO近期表示,截至12月9日Omicron已傳播到63個國家,疫情在南非、英國蔓延較快。另外,早期證據表明Omicron導致「疫苗對感染和傳播的功效降低,在社區傳播速度超越Delta」。在傳播速度加快,且部分Omicron變種病毒不容易被PCR檢測驗出影響下,金融市場後續仍可能有不少變數。

圖1:標普500指數在急跌後快速回穩,距離前高僅一步之遙

資料來源:Trading View

美股多頭應無慮,避險商品首選原油類

儘管全球已經慢慢習慣與疫情共存,且從標普500指數走勢來看,金融市場對疫情也早已免疫,未來一年股市多空關注重點依舊是企業獲利成長性,以及通膨加溫速度間的拉鋸。但若是WHO對疫情的疑慮不幸成真,有什麼期貨商品可以規避風險呢?

最簡單的方式莫過於直接放空微型E-mini標普500期貨(MES)、微型E-mini納指100期貨(MNQ)、微型E-mini道指期貨(MYM)。也有些人會聯想到做多黃金(GC)、微型黃金(MGC),或是做空輕原油(CL)、小原油(QM),這些其實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而在五花八門的選項中,可參考做空原油相關商品,其核心因素是緣由是現階段石油相對股市、黃金不僅沒有利多,還有不少利空因素(詳見表1)。

表1:各類型期貨商品利多空因素

整理:記者 江一

首先從美國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公布的12月短期能源展望報告來看,EIA認為全球原油供不應求的狀況將自明年第1季開始反轉,對今、明年的原油價格預估值也較11月全面下調。

根據其公布數據,2021年西德州原油(WTI)平均價格落在67.87美元,較11月報告下調1.15美元;布蘭特原油平均價格則是70.6美元,較11月報告下調0.99美元。而展望2022年,西德州原油(WTI)平均價格落在66.42美元,較11月報告下調1.86元;布蘭特原油平均價格則為70.5美元,與11月報告相比下調1.86美元。

圖2:原油供需將在2022年第1季轉為供過於求

資料來源:EIA

除此之外,近期美國通膨高漲,已經引起民間出現反彈聲浪。美國廣播公司(ABC)與易普索(Ipsos)於12月12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拜登總統支持度再創新低,支持率只剩下43%,高達69%民眾對拜登應付通膨問題的方法不滿,也有57%民眾對經濟復甦政策持負面態度,甚至看壞未來美國經濟表現。

在遇到強烈政治壓力,且2022年又有期中選舉考驗之下,近期拜登政府有釋放美國戰備儲油(SPR)並禁止原油出口,希望透過這兩項措施抑制油價,將是未來油價的潛在利空。

反應在金融市場上,相較美國股市已經回到Omicron疫情前點位,各類原油期貨至今還未能收復失土。若是投資人希望透過期貨商品規避Omicron疫情風險,近期價格走勢弱勢、波動較大的輕原油(CL)、小原油(QM)等期貨商品,將會是不錯的選擇!

圖3:輕原油期貨至今仍無法回到疫情前點位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