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若要以一個字形容2021年,你會用什麼字?「台灣2021代表字大選」在12月上旬公布,「宅」字在36個候選字中奪下冠軍,其餘為缺、投、慌、苗等字,而這些字代表了台灣這一年社會的氛圍。面對這樣的不安感,很多人都想改變未來,讓世界更好,但又怕自己力不從心,無法做出什麼,其實,只要做一件很簡單的事,不僅能翻轉世界,也能開創你的將來,就是「永續投資」。

2015年《巴黎協定》設定全球升溫目標控制在2°C、2021年聯合國第26屆氣候變遷會議(COP26)則定下2030年全球減碳45%的國際目標,在在都顯示,減碳遏止氣候變遷、達到永續環境已成為全球要事,因此施羅德亞太永續策略主管Mervyn Tang認為,在20~30年內全球將扭轉幾世紀以來的碳排放量,將替產業和經濟帶來變革,綠色相關商機也應運而生。

零碳排將會創造未來的綠色商機,就現況來說,綠色商機主要受到政府政策影響,促使相關產業變革或研發新技術,因此像是發電、工業、運輸、建築等原與碳排高度相關的產業,勢必要研發新技術以降低碳排;而像是新興能源及科技、如氫能、碳補足、電氣化等技術,則是值得關注及留意的產業。

因此,投資人必須找到對的綠色投資標的,必須借重獨特的分析工具。像是施羅德即研發一系列工具以評估氣候及ESG風險,其中一項SustainEx,即透過ESG因子,量化企業營運期間,可能產生的正負面社會影響力。Mervyn Tang表示,若將社會與環境影響因子量化為財務成本,「上市公司替股東創造出的4.1兆美元利潤將下降55%至1.9兆美元,高達三分之一的企業面臨虧損。」此外,施羅德也研究碳風險價值模式工具,它評估碳價上漲對公司成本、價格、銷量和現金流的影響。「目前預估,若碳價從現在的每噸5美元上漲到100美元,將造成全球企業失去2成的現金流。」

除了找到對的綠色投資標的,碳中和債信投資機會也是投資人應留意的焦點。施羅德全球永續投資債信主管aida Eggerstedt表示,碳中和債信投資機會包含綠色物流、創新循環及責任財務等,近幾年ESG債券成長驚人,目前流通在外的綠色及永續債券總規模已逾1.5兆歐元然,而投資人不易辨別企業是否真心投入環境永續,最好也是要借助第三方機構與系統的眼光與分析。

替投資人找到適合永續投資標的,施羅德也從自身做起,響應綠色永續概念,2020年12月施羅德成為零碳排資產管理組織行動的創辦成員之一,承諾與客戶合作實現脫碳目標,且在2021年11月設定階段性目標,以期讓管理的資產達到百分之百零碳排;施羅德也是第一批加入科學基礎減量目標的資產管理公司,在符合《巴黎協定》減碳目標下,每年提出相關進度報告。

不僅是投資的標的追求永續,也要從自己做起參與,施羅德相信,協助企業朝永續發展前進,同時自己也以身作則,才是對投資人、對社會甚至對地球都好的聰明抉擇。

躍進•新未來 2022十大預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