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大文豪狄更斯在其名著,開場曾寫過一段非常著名的話:「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套到現在這個時間點,或許也是很好的寫照。歷經2年疫情影響,很多企業既有的經營生產模式被挑戰,各產業與我們的生活也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然後混亂就是創新的起點,

疫情挑戰了許多企業既有的經營模式與生產秩序,產業供應鏈與結構大幅改變,然而,混亂的年代正是黃金創新年代。施羅德環球主題式股票投資主管Alex Tedder認為,疫情加速各產業應對問題、扭轉現況的能力,最明顯可見的,就是金融科技、數位化與環境永續的加速推動與創新。

Alex Tedder認為,受到科技加速改變影響,未來在DNA/RNA為基礎的醫學、雲端與網路安全、數位消費、金融科技進化、半導體新製程,及數位自動化等6大領域,將因科技投入而不斷創新,也是提前布局的好機會。另外,近年雖尖牙股與大型科技股如蘋果、亞馬遜等價格已屢創新高,但在公司持續創新且成長之下,預估盈餘與股價仍相對亮眼,其價值面未見惡化,仍是可關注的焦點。

此外,因應氣候變遷與減少碳排等議題,能源和糧食/供水這2個傳統領域,目前也處於轉型關卡,同時衍生龐大的投資商機。施羅德環球資源股票投資主管Mark Lacey估計,因應各國政府的能源轉型計畫,現在至2050年全球投資規模將高達120兆美元;此外,整體農業需要增加70%的產能、同時減少三分之二的碳排放,預估這段期間將會有超過30兆美元資金投入,這些都會翻轉能源和糧食/供水的產業現況,帶進新氣象。

因此在投資面向上,Mark Lacey認為現在可投資能源轉型主題,尤其在再生能源的成本下降,已漸能與傳統能源抗衡,加上電動車銷售量增,各國明訂傳統燃油車退場時間表等,也讓能源轉型成為未來投資亮點;至於在糧食/供水系統。他認為應聚焦於價值鏈中糧食與供水生產科技、生產與加工、分銷與零售、回收等範疇上。

混亂產生變革、變革造就創新,也讓投資機會浮現,施羅德投信建議投資人,可以多元主題的投資組合或永續基金,參與能源和糧食/供水的轉型契機。

躍進•新未來 2022十大預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