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景氣擴張、塞港、通膨、變種病毒Omicron、氣候變遷、原物料……2021年,全球學會與新冠肺炎共存,在疫苗普及下終於打開封城局面,社會與生活漸漸回復原有樣貌,但面對變化萬千的2022年,投資人該留意哪些「投資關鍵字」,才能提前布局、因應未來?

預測準確率超過5成的施羅德投資多元資產團隊主管Patrick Brenner連續第9年替全球投資人「把脈」,預測2022年未來的市場發展,以及投資應知的10大關鍵事。

景氣走向擴張,看好金融股與英國股市

隨著新冠疫苗問世且各國努力提升接種率,各國主要城市紛紛打開封閉大門,讓經濟活動復甦、走向擴張,也因此帶動市場擔憂的通膨議題。但Patrick Brenner仍看好股市的發展,他認為目前處於景氣擴張期階段,2022年企業盈餘雖然不像2021年蓬勃、可能放緩,但對股市等風險性資產有一定的支撐力道,所以他看好全球金融股的成長力道,「加上各國央行已祭出升息計畫,還有市場對停滯性通膨的疑慮,都是金融股利多的因素之一。」

而在市場面向,Patrick Brenner認為英國富時100指數將受惠於能源價格上漲,是具較多能源部分位的防衛性價值投資,且英國股市價值面仍具吸引力,是很好的布局時機。

美元有升值空間可趁勢布局,COP26後碳交易成焦點且有利分散投資風險

而在通膨疑慮下,大宗商品以及與景氣循環有關的指數如商品、貴金屬、能源等,也有向上成長的機會。至於債市與貨幣部分,受新冠肺炎疫情與可能的通膨風險影響下,Patrick Brenner建議可以短存續期間的債券為主,但他也看好利差走勢相對穩定的亞洲投資等級債;至於美元在揮別弱勢後,可能會在2022年轉向走強,升值帶來持有的空間性,至於澳幣則受惠於澳洲經濟數據佳與回到長期平均值等現況,會是一個很好的進場時點。

在為期2週的COP26氣候大會結束後,各國與各產業之間無不掀起淨零挑戰,希望可以減緩氣候變遷對社會與地球帶來的危害。當世界發生變革,通常也是投資的好時機,Patrick Brenner認為永續議題是投資人應持續關注的焦點,各國無不努力達到零碳排目標,也讓碳權交易一躍成為市場話題,他認為在COP26後,碳交易會愈顯重要,投資組合中若納入與美股、美債、大宗商品相關性低的碳權,也能進一步分散投資組合的風險。

預測2022投資10大關鍵事

1.看好股票
2.相對於全球股,更看好金融股
3.相較於德國股票,更看好英國股票
4.不看好債券(美國10年期公債與德國30年公債)
5.看好英國10年期公債
6.看好亞洲投資級債
7.與紐幣相比,更看好澳幣
8.與歐元相比,更看好美元
9.看好大宗商品
10.看好碳交易

資料來源:施羅德投資多元資產團隊

躍進•新未來 2022十大預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