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台股第四季初一度跌破月、季線支撐,不過在出口貿易及企業獲利繳出亮眼成績單的加持下,大盤多頭漲勢再起,蓄勢挑戰萬八高點。展望2022年行情,外資及國內券商法人持續看好台股後市表現,接下來投資人該怎麼布局,才能繼續參與台股新高行情,同步掌握產業成長及收益機會呢?

基本面支撐,台股多頭之火續旺

復華投信表示,全球資本市場在第四季初陸續反應美國啟動縮減購債及供應鏈瓶頸等因素,由於美國聯準會此次採鴿派溫和措施,無意驚擾市場且不急於升息,降低資金面干擾,加上景氣復甦、企業獲利持續成長,預估歷經本波修正及籌碼沉澱過後,在需求回溫、熱門題材推升下,增添台股續往上攻的多頭柴火。

時序即將進入2022年,電動車、AIoT絕對是投資亮點,更因為技術升級,帶動台股相關供應鏈的成長,相關族群的投資價值續航。然而,隨著指數來到高檔,加上產業強弱差異分化,將增加選股難度增加,建議可透過共同基金的選股配置,掌握類股輪動及產業投資機會。

行情高檔震盪易抓龜走鱉,主動操作台股基金靠選股勝出

在高檔動盪的行情當中,投資人容易「抓龜走鱉」,一般而言,投資人在不知道要投資什麼個股,又想參與市場行情的時候,往往第一個想到的是台灣五十(0050),因為它與大盤連動性高且流動性大,其資產配置主要是選取台股市值前50大的上市公司為成分股,等同於被動投資指數。

今年來台股加權股價指數上漲約18%(統計至2021/11/30),0050約13%,在多頭行情時,報酬率無法擠身前段班,同期間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普遍有3成以上報酬;若拉長投資時間,以三年為例,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平均報酬率約134%,優於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台灣高股息指數的95%、57%(詳見下表),報酬率在前二分之一的台股基金績效更為突出達167%,也凸顯透過經理人嚴選持股,更能掌握多頭行情帶來的超額投資報酬機會。


由復華投信在今年1月發行的台灣好收益基金,訴求以資本利得為配息來源的台股基金,於今年8月11日首次配息,每單位分配 1.095 元,配息率8.77%、年化配息率17.53%。而且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1/11 成立至今(截至2021/11/30),投資報酬率也有34%,績效表現相對亮眼,難怪成立以來便受到許多投資人青睞。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訴求每半年若有獲利,會將一半主動停利配息、本金及另一半再投入市場賺長期再投資的錢,有賺錢才配息,不賺錢就不配息,也確保配息後的基金淨值仍維持在10元以上,以避免出現賺了配息卻賠了價差的現象,此外,由於配息來源為基金獲利的資本利得,並非是股息,因此免課個人綜合所得稅,也是該檔基金受到存股族、退休族喜愛的原因。

重視成長賺取超額報酬,將資本利得作為配息來源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之所以能夠配息與資本利得雙頭甜,主要在於兩大操作要訣:第一,它是由基金經理人主動選股而非跟著指標(benchmark)走,藉由專業的投資團隊掌握最新產業動態與靈活多元的類股配置,掌握市場趨勢布局5G、AIoT、智能車等熱門成長股,進而提升基金績效表現。

其次,大多數的配息型基金的配息來源主要為股利股息,所以往往會以布局殖利率較高的個股或是已經偏向成熟的高股息產業,配息雖然穩定,但股價相對牛皮。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操作更重視產業及股價成長性,追求超額投資報酬機會,並將已實現的資本利得做為基金配息來源。

換句話說,在多頭為主的台股市場,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以停利的資本利得配息,成為創造現金收入同時兼顧長期累積基金淨值的新選擇,輔以「價值選股」為核心,找出成長性佳、基期相對較低的標的,無論牛市熊市、指數漲跌,類股如何輪動,投資團隊都能夠抓住市場的脈動,超前部署,為投資人打造雙贏的局面。該基金預計下次收益分配除息日為111/2/10、收益分配發放日為110/2/16 (後續以復華投信公告之資訊為準),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加碼參與超額投資報酬及配息收益機會。

布局台股新高行情產業成長&收益機會一次到位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