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諸多股市連帶受到影響震盪修正,連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日前(11/30)出席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會時,也提到,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 Omicron 可能對就業和通膨產生負面影響,隨著通膨增溫風險提高,他考慮提前幾個月結束縮減購債 (Taper) 計畫。鮑爾也提出他的憂慮,憂心人們對該病毒的疑慮可能會降低工作意願,連帶減緩勞動力市場的進展,甚至加劇市場供應鏈中斷。

新冠變種增加通膨不確定性

供應臉斷鍊的問題有多嚴重?這可以從中國自2021年9月以來啟動「能耗雙控」政策可見一斑。「能耗雙控」是指對企業進行控管能源消耗的「總量」和「強度」,限制高耗能產業煤、電用量。「能消總量」指在一定時間內消耗的能源總量;「能耗強度」則是單位 GDP 的能源消耗量。

此政策啟動以來,企業哀鴻遍野,甚至被市場懷疑這是另一套「騰籠換鳥」計畫,意在把高耗能的低階工廠趕往內陸或趕出中國。但這個政策的背後,其實是一路以來原物料價格超漲後,不得不的政策。

根據IEA(國際能源署)的數據顯示,煤炭和天然氣的需求超過新冠疫情前的高點,石油緊隨其後。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2021年以來最高上漲60%以上,至每桶85.89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的天然氣期貨價格今年以來上漲超過150%至每百萬英熱單位6.328美元,天然氣的價格漲幅更勝原油。

不只有原油、天然氣,連燃煤價格也飆升,大量仰賴原物料進口的中國不得不祭出能耗雙控政策,降低產能,再加上先前全球受到疫情衝擊,元氣尚未恢復,造成供應鏈斷鏈,缺料、缺貨、缺工的現象每況愈下。企業搶料、搶櫃、搶船位、搶物流、囤庫存,不僅推升產品成本走高,也進而反映在終端售價上,導致物價走揚,「抗通膨」又成了主要央行不得不面對的經濟難題。

透過微型期貨震盪中找契機

中國此波限電還沒有停歇,近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宣布擴大電價浮動範圍後,有 22 個省份近日密集提出電價調整方案,其中內蒙古電價上漲高達 80%。部分省份的企業也接到限電通知,要求在年底前按表停產,不管是做三休四、做二休五,這樣的情況若未見改善,原物料價格高居不下、工廠停工狀況未能緩和,要期待世界工廠之稱的中國,一如過往向全世界輸出這麼多物料、商品,肯定是「回不去了」。

在這樣的趨勢下,投資人除了掌握原本熟悉的投資工具外,有沒有機會在原物料價格震盪下找到新商機?答案或許就在:微型商品期貨!

期貨投資已行之有年,不過對有些小資族,或是相對謹慎的投資人來說,如何透過較低入手門檻,介入期貨市場呢?「微型期貨」便應運而生,

什麼是微型商品期貨?這是以「低保證金」為訴求,把每口單拆成多口單的新形態商品,為傳統小型合約規模的十分之一,操作更靈活,小資金也能提高槓桿。

投資人可透過美國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的Henry Hub天然氣期貨/期權和WTI原油期貨/期權參與行情,保證金大多僅需約台幤2~3萬元,就能投資原物料期貨行情,並且多空都可操作,且無交易稅。要提醒的是,微型期貨也是期貨的一種,本身就具有交易槓桿特性,因此,建議投資人嚴守停損、分散多樣商品,做好資金控管,才能富貴險中求。

參與原物料行情配置推薦➤

財經專家 郭莉芳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縮減購債後美股不跌反漲?用這個工具預測升息與降息

小檔案_郭莉芳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理財組召集人、ING投顧副理、聯合報兒童理財營講師,現任《SMART智富》月刊特約、Smart理財講堂負責人。公勝保經公關發言人、鉅亨網《理財芳程式》主持人、商周集團主筆、兒童理財營講師。

郭莉芳理財講堂:https://www.facebook.com/smart16888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