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左起:資深直播經紀穆宏偉、網紅經濟達人賴瀅羽、Up直播執行長葉冠義、《Smart智富》月刊社長林正峰、專業活動主持人小四。

網紅經濟學已成為當今各大商業媒體與自媒體必修的行銷學分,如何掌握話語權,成為具備粉絲聲量的KOL(關鍵意見領袖),更是所有新媒體直播主每天汲汲營營的終極目標,其實隨著多面向社群的興起,現在的直播生態已從開始的表演打賞功能,演化到直播帶貨甚至加入AR、VR虛擬環境的元宇宙概念,近期,《Smart智富》月刊特邀Up直播暢談在新媒體發展的進程中,青年朋友該如何參與並將直播經濟的好時機轉變成好商機。

Up直播成長快速,跨入國際搶市佔

會談中,Up直播執行長葉冠義與Smart智富月刊社長林正峰都認為,運用現在的科技,一隻手機就能把自己的想法與表現,傳播到全世界,這在過去年代是非常難以想像的,想想早期街頭藝人努力的呈現,能看到的受眾僅止於街角,現在卻可能在直播科技加持下,無限擴張成千上萬觀眾的關注,這就是新媒體經濟2.0的機會所在。

Up直播執行長葉冠義強調,僅在2021年全球手機直播市場規模就上看3,000億產值,Up直播亦在疫情期間,以多元創新的企業經營模式,創建了多項紀錄如台灣直播主收入增長240%,聲量討論度成長100%,甚至300%印尼用戶增長及700%巴西用戶增長…等,迄今,全球已締造2.6億用戶,全球開播人數就高達2100萬人,近五年台灣造就千位的百萬主播,可說在國際間平台影響力越來越穩步向上。由於重視旗下平台主播的進一步發展,2021年也積極參與跨媒體平台,如嘻哈大時代或全明星運動會節目,為主播找到寬廣舞台。

Up直播執行長葉冠義分享疫情後的直播產業商機。

年輕勇敢追夢,百萬主播指日可待

論壇中,網紅經濟達人賴瀅羽以自身為例,鼓勵年輕朋友勇於斜槓,整合自身喜愛且擅長的表達方式,結合直播社群媒體的擴散效應和商機,或許可以為自己有效率累積出第一桶金。資深直播經紀人穆宏偉補充,對比直播平台,電視台節目是程序性且有預期的影音模式,與民眾的相對距離遠,但直播銷售與主播卻可以藉由平台將粉絲回饋變現,這就是其中差異,一直以來,有意參與直播主播行業的朋友有個迷思,以為必定要有才藝或高顏值的門檻,現實中,簽下600位以上的直播主中,收入最好的卻是長相樸素的類型,甚至營收超過線上藝人的產值。

網紅經濟達人賴瀅羽認為直播工作是一個相當好的斜槓工作。

資深直播經紀穆宏偉分析現今直播主的高人氣不再是以顏值取勝,多元有趣的內容更吸引觀眾。

其實,統計上泛娛樂直播用戶需求分析的核心訴求,包含陪伴、學習、互動交流、真實感、圍觀的不同元素,其中,直播主陪伴聊天就是網路聲量中,最被喜愛的環節,據估計,直播產業所帶動出的全球KOL行銷市場將可達到140億美元以上,隨著5G電信環境越來越成熟,全場景的沉浸式交互體驗,可望成為下一個趨勢所在,有意投入的青年朋友務必抓緊新時代的新經濟商機,或許網紅直播領域就是你發光發熱的領域。

Smart智富月刊攜手Up直播共同分享如何將趨勢打造現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