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金門高粱酒愛好者有福了!金門酒廠這次推出國内首見的「金門高粱酒-儲酒銀行」單罈訂購及窖藏分裝服務。所謂的「單罈」,就是不經過調和,單桶陶罈裡的金門高粱酒具有「獨一無二」之特性。儲放在終年溫濕適宜的長江坑道內存放三年後提領,酒質隨時間陳化,口感更為醇厚,再加上金門酒廠每年釋出罈數稀少,不僅極具收藏價值,未來更有無限增值空間。

金門高粱酒素有『一年香、三年醇、五年陳、八年綿』的雅稱。每個金門高粱酒的愛好者,都著迷於高粱酒隨時間醇化的豐富口感魅力,皆盼望有一天,將藏酒放入金門酒廠的專屬酒窖中。現在,金門酒廠實現大家的願望,推出「金門高粱酒─窖藏儲酒銀行」服務,可一次選購整罈以「包罈」的方式晉升為資深金門高粱酒藏家。500公升窖藏陳年優質陶罈酒,有三年、五年、八年三種年份,選購後可以存放於長江坑道裡由金門酒廠代為保管,三年儲酒時間到了可選擇分裝於一公升或兩公升之寄心知己藍彩瓷瓶,或一公升之窖藏金龍玻璃瓶,一次性提領。

由於金門的水質甘甜、風土宜人,再加上因歷史因素留存的坑道,為花崗岩地質,讓坑道中環境溫濕適中,特別適合高粱酒的保存與陳化。有別於金門高粱酒與其他烈酒最大的不同是金門高粱酒是「活」的酒,採天然落菌製麴、純糧固態發酵工法釀造,酒體裡含有大量微量成份,在容器中仍能不斷的作用,隨著時間醇化,讓高粱酒越陳越香,並擁有有不同的口感及風味。而選擇三年儲酒時間,則是因白酒的熟陳,至少三年,多則可到幾十年。


這次推出儲酒銀行,金門酒廠特別思考如何帶給消費者更尊榮的服務。金門酒廠行政副總經理陳啟展說:「選購高粱原罈酒的消費者可以享有個人化與客製化服務,每個酒罈上都可以掛上個人或公司行號名牌。此外,每一罈金門高粱酒都有專屬序號,可以追溯釀造、入窖日期,甚至是哪位藏家包罈都可以追溯得到,提領時還會給予窖藏證書。每個年份一年只釋出60罈,因此『窖藏儲酒銀行』的金門高粱酒將更顯珍貴稀有。」除了數量稀有外,藏家更可以跟金門酒廠預約到長江坑道參觀儲存在裡面屬於自己的酒罈,對沒有親眼見過高粱酒罈的藏家來說這可是難得的機會,因此「金門高粱酒─窖藏儲酒銀行」對藏家而言絕對是一項珍稀與充滿尊榮感受的服務。

儲酒銀行500公升及吊牌

陳啟展再接著表示會提供這項服務的初衷是,很多消費者在參觀金門酒廠時,常會希望購買酒窖裡整罈500公升的高粱原罈酒,再加上窖藏環境好壞與否對金門高粱酒的酒質有很大影響,例如存放在高溫曝曬的環境對金門高粱酒的酒質來說可是大忌。金門酒廠的花崗岩窖藏坑道溫濕適宜,絕對是消費者存放高粱酒的絕佳環境。另外,有些金門高粱酒的藏家,容易忍不住將家中儲藏的老酒提早開瓶飲用;或者是有些會購買女兒酒、狀元酒的藏家,也是會容易還不到年限就先開瓶飲用。

陳啟展更以投資的角度指出,中式白酒的價格漲勢穩健短期價格波動小,在拍賣市場表現又搶眼,他以貴州茅台來分析,過去十年的年化報酬更是高達30%。因此不論是從儲存保管或是從投資的角度,金門酒廠的「金門高粱酒─窖藏儲酒銀行」服務,絕對會是高粱酒藏家收藏珍稀限量高粱酒的好時機。

兩公升裝8年寄心知己窖藏金門高粱酒

一公升裝8年窖藏金龍金門高粱酒

禁止酒駕,未滿18歲 禁止飲酒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