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10月中隨著許多重量級美股陸續開出財報,例如NETFLIX(NASDAQ:NFLX)自製的魷魚遊戲影集讓他用戶大幅成長而重振股價信心、Facebook(NASDAQ:NB)改名Meta進軍元宇宙、特斯拉(NASDAQ:TSLA)電動車在全球車用晶片荒的狀況下依舊開出最高的新車交車紀錄、輝達(NASDAQ:NVDA)推出Omniverse Avatar技術平台擠身元宇宙行列;種種財報面實質的成長以及展望明年機會的題材,讓美股近期不斷創下新高,同時也帶動台股跟漲。身在台灣的我們,如果也想參與這些公司的成長,大部分的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相關的概念股,例如台積電、台達電等。但根據阿格力的研究,其實台股市場本身就有可以直接買到這些明星個股的產品,就是今天要跟大家聊的00757,統一FANG+。

用ETF買下這些世界頂尖的科技公司:統一FANG+(00757)

00757的選股邏輯是以高速成長的科技股為主,涵蓋元宇宙、電動車、人工智慧(AI)、大數據、金融科技、電子商務…等未來極具發展潛力的科技領域。00757所追蹤的NYSE FANG+指數成分股設計至少10檔,目前為10檔(以後可能會調整),包含了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Alphabet(Google)、NVIDIA、TESLA、Twitter、百度、阿里巴巴等10家公司(截至11/15止),每家都是獨當一面的科技巨獸。也因為每家公司都具備十足的爆發力(如NVIDIA在近一個月就大漲近40%),所以FANG+指數在權重設計上採用的是平均權重的方式,大家權重均等,每季會重新評價並重新平衡,大家都有表現的機會。那這樣的選股邏輯績效如何?阿格力直接回測近6個月的績效(圖一),00757的績效達到22.75%,相較於代表台股的0050的7.96%優秀許多。

圖一:00757近半年績效表現亮麗。(統計至11/15)資料來源:富聯網

乖離率波段買法回測!大賺45%的機會在這!

這些高成長的科技股其實波動度不小,不過阿格力之前有跟大家分享過ETF可以參考季線乖離率的位置作為買進的參考(影片連結)。阿格力在這邊直接幫大家回測,我們以跌破季線乖離率10%的時候作為買進的參考,若持續下跌則在乖離率達20%、30%(依此類推)的時候陸續加碼、每次都買進10張,如果開始上漲的話就停止加碼,並假設分別持有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再賣出,看看績效如何。

從下方圖二可以看到自00757掛牌以來,一共出現過3次買點,而且至少都有8%以上的報酬,甚至有機會大賺45%之多,這樣的價差空間就相當適合波段操作的族群囉。進一步回頭看,這三次的買點分別是華為禁令、新冠肺炎、DELTA病毒肆虐等重大事件。然而這些都是外在因素所致,不影響這些公司的營運,也因為這些公司體質優秀,恢復就特別得快。所以當下次倒楣事來臨時,如果害怕押錯個股,不妨直接思考這種打包科技巨獸的ETF產品喔。

圖二: 參考乖離率作為波段操作買進的表現相當不錯。資料來源:Goodinfo!,阿格力整理

長期持有也可以,但波動需要留意

00757除了可以參考前面等待季線乖離率的機會以外,其實以定期定額的方式買進也是相當值得參考的。阿格力這邊也整理了自00757掛牌以來,每月投入5,000元買進的績效資料給大家參考(圖三)。可以發現這種不抄底、不猜高的買進方式,其累積的績效(統計至11/15)高達93.7%,年化也有22.39%的表現,相當的不錯。

圖三:定期定額買進也有相當不錯的報酬率(統計至11/15)。資料來源:富聯網

不過阿格力也要提醒大家,根據統一投信官網的統計,00757過去曾有創下34.2%的跌幅紀錄,是在去年三月股災的時候,當時美股大盤也有差不多的跌幅。如果你是手癢喜歡天天看盤的人,這樣的波動要特別注意。畢竟00757成分股都是美股,沒有漲跌幅限制也是這檔ETF的特色之一,在風險承受度上就要仔細衡量囉。

統一投信NYSE FANG+ ETF 00757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