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市場動盪,許多人都選擇配息的債券基金當避風港,不過部分債券市場也受市場影響表現不理想,投資人該如何是好?

最近半年超乎市場預期的黑天鵝事件頻頻出現,如聯準會擬提前於明年升息、恆大危機、中國限電等,讓金融市場大感意外,波動幅度較大,投資人急於將資金轉放入債券市場作為避風港。

多種債券不敵市場動盪,今年以來表現不理想

不過,國人習慣的幾個債券市場表現不如預期,恐讓不少投資人失望。晨星9月28日發佈的9月全球股債市展望報告指出,全球經濟活動在首波新冠疫情後強勁反彈所帶來的各種通貨膨脹壓力環境,並不利於債券類標的,債券收益率雖仍高於年初水平,但目前的收益率過低,無法抵消資本損失。今年迄今,以美元計價的彭博全球綜合債券指數 (Bloomberg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下跌5%,政府債券下跌1.77%,公司債券因較高收益率吸引投資人買進,跌幅相對輕微、下跌1.46%1

受此影響,多個債券基金組別如全球債券、全球新興市場債券、亞洲債券、美元政府債券等今年以來均交出負報酬2,顯然並不如投資人預期的可做為資金避風港。

前緣市場國家受惠原物料行情,未來表現可期

安本新興市場債券投資團隊說明,前緣市場債投資範疇雖然是以新興債中權重偏低的小型新興市場國家為主,但是這些國家多數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原物料,而且貨幣表現較大型新興市場國家穩定,又彼此相關性低,若在投資組合加入前緣市場債券基金,反能為投資組合帶來分散效果,暨能受惠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又能相對降低風險性的資產。

例如安本標準-前緣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前5大配置國家為烏克蘭、安哥拉、奈及利亞、加納、巴基斯坦,比重分別為7.2%、7.1%、6.2%、6.0%、5.7%。投資組合裡近8成為政府債、近14%為準主權債,就是抓住復甦趨勢同時兼顧信評品質與收益的組合2

安本新興市場債券投資團隊認為,目前新興市場高收債仍相較美元高收債的利差更具吸引力,其中又以前緣市場發行人為主的新興高收益債利差仍在相對較寬的水位3,獲利潛在空間大,由於外資涉入前緣市場債相對有限,因此前緣市場債被視為擁有大量未被發掘投資機會的明星之地。

面對QE來臨,前緣債券類基金可望提供資產保護力

由於聯準會啟動QE退場時間點可能落在11月,加上供應鏈吃緊、原物料價格上漲等因素,預料將持續推升通膨,法人機構預期金融市場將持續波動到年底、甚至明年初,布局優質債券類型基金,將有助投資人度過動盪市場。

1資料來源:彭博,2021年11月4日
2資料來源:安本標準投信,2021年9月30日
3資料來源::彭博,2021年6月3日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DS}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宜占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另,本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保護既有投資人權益,本基金設有稀釋調整機制,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境外基金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二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本公司於網站備有近12個月內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供投資人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刊物提及之個別有價證券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別有價證券之推薦。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8722-4500 | 傳真: (02)8722-4501
網址:www.abrdn.com/tw
ASITW2021-0304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