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全球持續籠罩在疫情陰霾下,但是卻有許多令人振奮的創新好消息,為疫情生活增添希望與人類的未來披上亮麗色彩,看見世界持續前進的力量。

航太、娛樂、醫療創新動力強,成為市場新亮點

民間企業、平民上太空,人類太空旅遊成真:今年太空旅遊熱鬧鬧滾,由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經營的航太科技公司SpaceX、亞馬遜公司創始人貝佐斯經營的藍色起源(Blue Origin)、維珍集團旗下的太空旅遊公司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今年陸續開啟首度太空之旅,展現民營企業成熟的太空飛航技術,讓人類太空旅遊成真。

其中,SpaceX成功將4名平民送上外太空,是全球首次毫無專業太空人隨行的載人軌道飛行任務,更為太空旅遊開創新紀元。

韓劇《魷魚遊戲》熱播,開創全球娛樂新風潮。Netflix公司原創劇《魷魚遊戲》(Squid Game)全球190個國家開播後,引爆新熱潮,上線27天全球收視戶數即突破1億,榮登多國收視冠軍,更是Netflix創立以來全球觀看數最高的戲劇,周邊商品跟著熱賣,為全球文化產業繼續注入新視野、新商機。

失智新藥上市,醫療創新立下里程碑:在睽違近20年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今年6月核准失智症新藥上市。醫界普遍認為大腦中的類澱粉堆積,是失智症主要病因之一,此新藥可以減少大腦中澱粉樣斑塊堆積,而且副作用小。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數據,全球失智人口預計將從2019年的5000萬人倍增至2050年的1.52億人口。失智症新藥的問世,意味著失智症不再是無藥可醫的疾病,為全世界患者與家人帶來健康新希望,醫療創新立下里程碑。(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2021年4月)

新冠疫苗、口服新藥問世,醫療技術大突破:新冠病毒為人類帶來威脅,但也催生出突破性的mRNA(messenger RNA)疫苗。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均是mRNA 疫苗,它完全沒有病毒,而是透過掌握新冠病毒的必要資訊讓人體產生抗體。mRNA(messenger RNA)技術疫苗的成功,激勵醫療界積極研究mRNA技術在罕見疾病、癌症等絕症的治療。

此外, 美國藥廠默沙東(MSD)和 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 生技公司成功開發首款新冠口服新藥,並向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此口服新藥可讓染疫患者住院或死亡的風險下降大約50%。口服藥的便利性有助人類更快控制新冠疫情,堪稱重要突破。

安本觀察5大創新面向,商機潛力無窮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分析,這些創新印證安本集團對創新的長期觀察:符合「生活方式改變、製造技術升級、電商與金融科技興起、生產力提升、休閒娛樂演化」5大面向者,擁有無限商機。

例如,SpaceX除了太空探索,同時透過發射數千顆低軌衛星至太空,提供全球高速網路服務,目前該項服務為測試體驗階段,但是已可預見SpaceX的創新將改變人類生活與提高生產力。目前該公司估值已經突破1,000億美元,是一般獨角獸公司(估值達10億美元的未上市公司)的百倍,成為罕見的「百角獸」公司。

Netflix則是休閒娛樂演化的最佳代表,豐富多元的線上戲劇、節目、電影等原創內容,不僅帶起新風潮,也獲得多項戲劇、電影大獎肯定,創新價值深獲市場認同,今年以來股價已上漲21.22%(資料來源:Google財經,統計至10月14日)。

世界創新量能不斷,越早布局創新基金早享成果

可見無論時局好壞,人類創新動能均持續泉湧,投資人唯有持續布局方能同享豐厚商機成果。安本環球創新股票投資團隊深耕創新領域多年,深知如何挑選創業好股,布局全球具強大創新能力的領導企業,帶領投資人參與創新類股長期獲利契機。

立即掃描QR code,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8722-4500 | 傳真: (02)8722-4501
網址:www.abrdn.com/tw
ASITW2021-0303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