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倒數1…2…3…」,這不是串流平台正夯的「魷魚遊戲」「123木頭人」,而是市場評估美國聯準會即將啟動的QE退場訊號,帶動美國殖利率今年以來緩步走升,也為債市帶來了挑戰。野村投信表示,即使今年殖利率彈升,與景氣連動較高的高收債仍繳出正報酬,其中又以墜落天使高收債表現更為出色,未來一旦聯準會提出QE退場時間表,短期難免波動,但拉長時間來看,配合目前高收債大規模升評潮、違約率大幅下降,墜落天使高收債仍是耀眼的那顆新星。

根據Bloomberg統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由年初0.91緩步走升至目前1.53左右,最高曾一度來到約1.74,由於美國經濟逐漸轉強,未來聯準會勢必將提出QE政策退場時間表,利率彈升風險將持續讓投資人提高警覺,野村投信指出,全球景氣復甦很給力,即使面對利率彈升風險,高收債未來長期表現仍保持樂觀,尤其看好墜落天使高收債有三大理由,包括高收債升評潮來臨、違約率大幅下降、以及與景氣連動較高的優勢。

看好理由一、高收債升評大潮起,明日之星債乘勢起飛

根據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詳參圖一),信用評等被調升的高收益債面額已經來到5,190億美元,創20年以來新高,且高收益債的升評/降評比持續上升,顯示高收益債正進入升評循環,未來隨著美國經濟強勁反彈,預估明日之星*將持續增加,並成為高收益債續漲的重要動能之一。

圖一、高收益債信評調升趨勢成形(升評債券面額;十億美元)

資料來源: JP Morgan,資料日期:截至2021/9/30。*明日之星債券指發行時為非投資等級,但隨後被調升為投資等級之債券。

看好理由二、違約率大幅下降,將創2007年以來最低

高收債由於信評相對較低,違約風險向來是牽動後市表現的重要觀察指標之一。根據JP Morgan統計(詳參圖二),美國高收債今年9月份違約率已下降至0.92%的兩年低點,同時預估2021年底違約率將進一步下滑至0.65%,是2007年以來最低違約率,即使到了2022年,違約率預估也將維持在1.25% 的長期低點。因此,從景氣復甦、企業營運轉佳、違約率下降的趨勢,預期將持續有利高收債後市表現。

圖二、美國高收益債(過去12個月,依面額加權)違約率

資料來源: JP Morgan;資料日期:2021/9/30。

看好理由三、高收債與景氣連動性高,今年以來逆勢走揚

今年市場的好消息是,景氣跨大步復甦,但也讓美國聯準會開始思考減債縮表,帶動殖利率彈升,使得利率敏感度較高的債券,如投資等級債,面臨較大的波動風險,然而根據統計(詳參表一),與景氣連動較高的高收債,尤其墜落天使高收債今年以來仍繳出正報酬,且在殖利率彈升期間仍展現逆勢抗跌,表現相對亮眼。


閱讀這篇文章的人,同時也會想進一步了解:
★野村特別時機高收益債策略,請點入

★墜落天使高收債,重返榮耀,請點入

★墜落天使債影音頻道之天使與魔鬼篇,請點入

★有一種債叫做明日之星債,請點入

野村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110台北市信義路五段7號30樓(台北101大樓)客服專線:(02)8758-1568 野村投資理財網:www.nomurafunds.com.tw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亦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基金買賣係以投資人自己之判斷為之,投資人應瞭解並承擔交易可能產生之損益,且最大可能損失達原始投資金額。基金不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如因基金交易所生紛爭, 台端得先向本公司申訴,如不接受前開申訴處理結果或本公司未在三十日內處理時,得在六十日內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 台端亦得向投信投顧公會申訴、向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申請調處或向法院起訴。債券投資風險包括債券發行人違約之信用風險、利率變動之風險、流動性風險、外匯管制及匯率變動風險、投資地區政治、社會或經濟變動之風險、商品交易對手之信用風險、與其他投資風險等。基金可能對不同計價幣別進行一定程度之避險,投資人將承擔基金投資標的對不同計價幣別之匯率波動風險。投資人以其他非本基金計價幣別之貨幣換匯後投資本基金,須自行承擔匯率變動之風險。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本基金所投資之標的可能投資美國Rule 144A 債券,該等債券屬私募性質,較可能發生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投資人須留意相關風險。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www.nomurafunds.com.tw)查詢。本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野村投信獨立經營管理】。AMK01-211000060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