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據金管會銀行區網站揭露的本國金控集團海內外暴險統計,截至今年六月底,金控公司海外投資最多的市場,除了美、英、法等已開發國家外,新興市場則以亞洲的中國、南韓為多,亞洲以外的新興市場則以阿拉伯聯合公大國為最大投資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位屬波灣地區,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共六個國家組成波灣阿拉伯國家合作理事會(GCC),為政經合作的聯盟組織。此區域因生產石油而富裕,所發行的債券大多為美元計價,其中3/4的債券信評水準至少達A-級,債信品質高,因此為法人機構所青睞。

總計國內金控集團於波灣六國的投資金額於2020年達到1兆台幣,佔金控海外總投資金額的6.4%(至2021年6月),此比重於2015年只有0.95%水準,之後連年快速增加,這些主要為金控的壽險子公司投資的債券為多,也突顯波灣資產在過去六年快速崛起的實力。

根據理柏資訊,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即是投資在波灣地區為主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報酬率達5.10%,遠優於56檔新興市場債基金平均的-3.71%,更長期間的報酬也是處於領先(附表,截至10/11)。

這檔台灣唯一一檔投資區域以波灣債市為主的基金,提供法人和零售投資人直通波灣的管道。其經理團隊就居於阿聯的杜拜,深耕波灣資產已超過20年,基金成立於2013年,然而波灣債市晚於2019年才被摩根大通證券納入其所編製的新興市場債指數中,因此可說領先很多國際投資機構在當地立足,也已有完備的交易平台和研究經驗,於波灣地區擁有很長的績效紀錄可供參考。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相較於廣泛的新興市場債市,波灣債市投資機會能夠勝出有三個原因:首先:為高品質債市,當全球仍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存在時,能夠擁有高品質投資組合肯定會有所幫助,這是一項很重要的元素。其次,波灣政府提出正統和友善市場的政策架構,六國均有欲改善經濟結構的願景計畫正在執行,帶動產業多元發展和融資需求,乃顯著的利基。第三,有超額報酬機會可尋,隨著越來越多企業參與債券發行,提供長期深耕該地的研究團隊挖掘超額報酬的機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