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配息債券商品向來是國人最喜歡投資的資產之一,不過美國聯準會預期年底前將逐步收緊貨幣寬鬆政策,勢必減少對債券市場流動性的挹注,同時聯準會升息步調緩慢,趨近零利率環境仍將維持一段時間,債券投資人也必須思考,如何布局下一步?

QE縮表進入關鍵倒數,固定收益資產面臨挑戰

台灣投資人熱愛追求「配息」,無論是準退休族、退休族、三明治族,財務上都希望每月有現金流進帳,因此能提供穩健收益的債券成為首選。

但是,此時債市因美國聯準會準備改變貨幣寬鬆政策,而面臨挑戰。聯準會主席鮑爾已經公開宣示不急著升息,最快可能是明年,不過年底前將先減少購債規模,逐步緊縮貨幣寬鬆政策。市場預期受到變種病毒疫情持續干擾經濟復甦腳步,11月或12月啟動縮債的機率較高。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聯準會提前宣告將讓QE退場,目的在於降低對經濟復甦過程的衝擊,並減少造成金融市場過度波動。不過,仍帶來二大影響:第一,聯準會縮減購債規模,造成債券市場流動性的挹注相對減少,投資風險隨之增加。其次,趨近於零的低利環境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影響收益水準。

前緣市場債具「二高」優勢,不受QE退場影響

面對如此處境,彭炫通認為,投資人可布局受惠經濟復甦程度「高」、收益相對「高」,具備「二高」條件的新興市場債券。放眼新興市場債券中,又以前緣市場債券最適合,因為:

1.全球經濟復甦將帶動大宗商品價格,以前緣市場國家受惠程度最大。前緣市場主要涵蓋非洲、中美洲、中亞小型國家,如奈及利亞、埃及、厄瓜多、象牙海岸、巴基斯坦、多明尼加、迦納等,經濟來源以石油、農產品、礦藏、原物料為主,於經濟復甦過程扮演重要角色。

2.前緣市場債能提供相對較高收益。比較主要新興債與信用債指數,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當地貨幣債、公司債與全球高收益債等券種殖利率大約落在4%-5%之間,而前緣市場債卻能到6%以上1

深耕當地精準操盤 安本標準提供收益機會

前緣市場債規模已達8,650億美元2,成為主流資產類別之一,但目前市場研究仍少,必須結合各種總體經濟的情境分析以及實地訪察調研,才能真正掌握投資機會,安本標準債券投資團隊即因長期深耕,無論短中長期均穩定締造優異表現。

彭炫通強調,隨着貨幣寬鬆政策將退場,未雨綢繆提前應對相形重要,能提供相對不錯收益水準的前緣市場債基金,將是追求收益的台灣投資人值得布局的資產之一。

1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1年6月底。
2資料來源:JP Morgan,截至2020年12月底。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8722-4500 | 傳真: (02)8722-4501
網址:
www.abrdn.com/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