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本專欄曾提到美國自6月解封後的報復性消費動能,可望推升美國企業第三季的獲利再創高峰,這是美國景氣自復甦轉擴張的一個重要時期,也是判斷經濟能否走出疫情陰霾的關鍵,而且第三季FED也不會升息或縮減購債,資金環境保持寬鬆,再加上財政法案的利多刺激,這些都有利資本市場表現。

FED資產負債表規模還在創高,理論上直到完全停止購債前很難停下。

在這個劇本之下,第四季反而相對沒什麼可以期待的,消費動能放緩、縮減購債、財政法案也都已有結論,也就是說總經面第四季較無特別的新利多能刺激,加上股市位階也偏高,操作上可能難上加難,只是目前來看還不會出現什麼太糟糕的利空,因此建議保守一點,還無須轉空。

中國率先引發全球股市修正

現在第三季已經差不多要結束,我們可以發現原來預期的走勢已經有所不同,這就是投資有趣的地方,市場總是不斷發生變化,我們就要因應狀況去做策略調整。首先,疫情再度爆發影響了美國經濟復甦的腳步,光看兒童及青少年的確診人數,僅9月的第一周就超過25萬人,這相當地影響了父母的工作意願,從就業市場狀況來看,可以發現,薪資維持一個微幅增長的態勢,但就業數據卻一直不如預期,很難直接說經濟不好,因為數據顯示,美國目前有1,093萬個職位空缺,超出了失業人口數200多萬,疫情拖緩了經濟,也延緩了FED縮減購債的時間,就這麼剛好地幫可能過熱的經濟踩了個煞車,對股市反而是有利的。

再來更沒想到的是,中國竟率先引發股市修正,在台灣中秋連假期間,恆大地產債務危機牽連全球股市,理論上對國際影響不大,不過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大陸官方近期整治動作頻頻,似乎是在建立新秩序、重振威權,這會造成投資人人心惶惶,每天像賭博一樣,不知道明天又會有什麼產業被政府「關心」,海外資金在中國大陸的投資都將面臨調整,而這波回調剛好幫臨屆高檔的美股找了一個理由回檔修正,順利喘口氣。


接下來,雖然筆者上面說第四季總經面相對沒什麼可以期待的,但是還有一個消費旺季能有些刺激效果,那就是11月底的感恩節到12月底的聖誕節。現在正好因為上半年疫情推動的遠程辦公、遠端教學等需求,很多消費性電子產品該買的都買了,導致第三季旺季不旺,商家也因此轉向期盼第四季的感恩節與聖誕節能帶動消費回升……再加上美股修正過後就有做多的空間存在了,只是現在一定不會比上半年好做了,股市上下的震盪不排除將更加頻繁,建議投資人可以善用「期權工具」,投入較少的資金布局,看錯也只是損失權利金,或是利用期權反向避險自己的股票或期貨多頭部位。

期權相關的資訊之前都有提到,而且這幾年隨著台灣金融市場日漸成熟,芝商所(CME)也為台灣投資人引進更多的海外期貨商品,包括近期較熱門的微型股指產品:微型E-mini標普500期貨(MES)、微型E-mini納指100期貨(MNQ)、微型E-mini道指期貨(MYM)、微型E-mini羅素2000期貨(M2K)。

另外還有微型期權商品:MES季度期權(quarterly options)、MES每週期權(weekly options)、MNQ每週期權(weekly options)等;尤其MNQ每週期權,即微型E-迷你納斯達克100期貨的周度期權合約才剛在台灣獲得批准交易,這些都有利投資人更靈活的執行交易、更廣泛的組織策略。

更多靈活的操作策略>>>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油價第三季強勢回歸,惟再向上創高恐不易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