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最近3年來,無論波灣債、投資級公司債、高收益債還是複合債,都為投資人帶來相當不錯的報酬,不過聯準會將於年底前啟動貨幣寬鬆政策退場,投資人接下來該投資哪一種債券,才能持續穩住收益同時做好波動風險管理?

QE退場表示經濟復甦,債券投資首重三要素

理財專家表示,貨幣寬鬆政策的退場通常意味著經濟復甦及通膨壓力升溫,依過去經驗,聯準會政策調控期間,股債市相對波動,因此債券投資能否順應抗通膨、抗波動、受惠景氣趨勢相形重要,可從三要素來挑選債券:

第一:具備抗通膨、景氣受惠元素。當經濟復甦,原物料中以油價需求率先出現反彈,而通膨與石油價格又通常為正向連動,因此產油的波灣債就受到市場青睞而上漲,波灣政府因高油價而有財政收入的進帳,更進一步帶動波灣債表現。

第二:低負債、高信評,市場風險趨避時期回檔相對輕。2020年波灣六國主權財富基金加貨幣總儲量共達3.1兆美元,佔GDP比重223%,為全球主要富裕區域,而且當全球主要國家央行印鈔救市、財政部大肆舉債支出時,波灣政府卻仍嚴守傳統財政撙節政策。低負債特色讓波灣六國債券維持B+以上高信評,表現領先新興市場美元債、全球高收益債利差型債市,並在市場風險趨避時期的回檔相對輕,能幫投資人克服市場波動高難題。

第三:低違約率。統計自2005年以來,波灣高收益債市有10個年度零違約,優於其他新興國家區域。雖然2019年、2020年曾發生違約事件,但屬零星個案,高收益債違約率長期低於其他地區。

QE退場過程、市場預期退場階段,波灣債漲幅皆領先

從金融海嘯聯準會QE退場歷史觀察,根據彭博統計,從2013年5月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表示考慮退場迄今,與景氣連動強、以投資級債為多的波灣債市漲幅位於領先族群。而今年以來市場情緒因擔心聯準會提早退場、疫情衝擊等利空陷入高度波動,波灣債報酬依然領先(詳見表),可看出波灣債在QE退場過程或市場預期QE退場期間,都經得起考驗,為投資人帶來優異報酬。

波灣是新興市場債的新生力軍,截至2020年底佔新興市場主權債、企業債指數的權重分別提高至2成、1成,然而全球投資機構對波灣債仍屬低配置狀態,意謂未來還有很大的資金流入空間。根據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統計,7月份富坦波灣富裕債基金已同時登上境外固定收益型基金之「國內投資人持有金額增加比率」及「基金規模增加比率」前10大名單中,顯示國內外投資熱度正持續增加。

富坦波灣富裕債基金 全台唯一、績效領先

財富管理業者指出,富坦波灣富裕債券基金為台灣唯一一檔聚焦投資於波灣債市的產品,由位居於杜拜、專研投資在波灣北非債券的經理團隊所操盤,可在地第一手掌握該區經濟發展脈動和投資機會。現階段主要配置於美元計價債券為多,於主權債及相關機構債的部位高於企業債,平均債信品質佳且有每月配息股份可供選擇,適宜追求高債信、抗通膨及欲分散債券資產配置的投資者納入核心投組標的。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