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美國今年以來的通膨與就業數據一直牽動市場神經,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維持5.4%,依然是2008年8月以來的最大漲幅,7月失業率下降至5.4%,創疫情爆發以來最低,讓聯準會持續維持貨幣寬鬆的政策面臨嚴重考驗。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7月15日在國會作證時直言,「目前的通膨水平遠高於Fed的目標,令人不安。」雖然他依然強調聯準會不急著調整政策,但是與過往不同的看法,加深市場對聯準會提前收緊貨幣寬鬆政策的猜測。

波灣債四大優勢、 不畏利空衝擊

過去三年全球投資市場歷經各多空因素淬煉,理柏資訊統計台灣核備的境外所有債券型基金(不含可轉債基金),績效排名居第一的是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以36.80%漲幅領先。而今年全球面臨通膨率上升、擔心聯準會提早退場、疫情衝擊等利空衝擊,該基金仍有6.31%報酬率領先(原幣,截至9/1)。

波灣債市脫穎而出表現,主要有四項獨特優勢:(1)波灣為全球主要富裕的區域、政府負債壓力低於其他地區;(2)放眼全球主要國家央行印鈔救市、財政部大肆舉債支出時,波灣政府卻仍嚴守傳統的財政撙節政策;(3)波灣國家積極進行經濟結構改革,欲降低對能源的依賴,產業朝多元化發展;(4)全球投資專業機構甚少著墨於波灣國度,潛藏許多價值被低估的機會。

波灣債多元經濟動能齊發、 未來表現可期

在全球經濟復甦及通膨壓力升溫下,資產管理業者建議債券產品的選擇應要能有抗通膨或可受惠通膨的元素,例如通膨與石油價格通常為正向連動,產油的波灣政府即可因高油價而有財政收入的進帳。除此之外,波灣國家還擁有多元經濟動能題材,諸如能源再生、資源永續革命早已在發展好幾年,例如落腳在阿布達比的世界規模第一之太陽能發電分階段啟用、沙迦的最大垃圾轉化能源計畫,波灣國家展現對維護永續環境的決心,也突顯在富裕做靠山下,有更多本錢創造值得長期關注與投資的題材。積極進行經濟結構改革,發展資本市場,能源以外的商機也應運而生,國際貨幣基金7月初發表的沙國報告,預料其石油以外產業,今年產值成長率可望達4.3%。

理財專家分析,強勁的經濟面與四項獨特優勢,讓波灣債券基金績效格外突出。根據第一阿布達比銀行統計,波灣債市今年上半年的發債量佔整體新興債市的17%,強勢貨幣計價債券規模累積至5360億美元,其中約75%債券的信用評級至少為A-級,突顯整個區域債券的信用品質優良。波灣國家擁有的多面向成長動能將讓已享高主權債信評等的波灣主權債,表現更上層樓。如果你正為貨幣寬鬆政策轉向、市場動盪傷神,布局波灣富裕債基金將是不錯的選擇。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