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美國近期就業數據亮眼,失業率進一步下滑,市場猜測聯準會提早緊縮貨幣政策機率大增,造成不少投資人拋售風險性資產,引發金融市場動盪,投資人該退場觀望提高現金部位?還是留在市場為資金尋找合適的避風港?

經濟傳捷報,寬鬆環境恐將不再

美國經濟近期頻頻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美國勞動部8月6日最新就業數據顯示,7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94.3萬人,大幅優於市場預期84.5萬人;而7月失業率亦降至5.4%,較6月減少0.5個百分比1,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新低。同一時間,國際貨幣基金(IMF)7月27日公布世界經濟展望(WEO)更新報告,上修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4月的6.4%調整至7%2

強勁的就業數據以及強健的經濟成長,固然激勵人心,聯準會官員的發言,也讓金融市場擔心聯準會提前調整貨幣寬鬆政策機率大增。儘管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尚未調整,但部分投資人已開始提前拋售風險性資產,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升高。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認為,聯準會貨幣政策的調整確實會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影響,但是政策尚未明朗,且決策通常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才會成形,現在各國經濟持續復甦,投資人若此時退場將錯失良好經濟復甦投資機會。

前緣市場債殖利率高、相關性低,適合資金爭收益參與復甦

為了不讓資產太過受到市場動盪影響,彭炫通建議,投資人可將資金放在能提供高息且受聯準會減債效應影響較小的前緣市場債,既可作為資金避風港亦能繼續創造收益,為投資人帶來雙贏。

前緣市場債券具備高殖利率、貨幣表現較大型新興市場國家穩定等多項優勢,投資前景較佳,而且前緣市場匯率估值較低,預計受到聯準會購債縮減的影響較小,但是受惠經濟復甦程度高,尤其是擁有商品、能源相關題材的國家,如盛產石油的奈及利亞與厄瓜多、豐富農產品的象牙海岸等國,都廣受青睞。

基本面研究為主,安本標準深入走訪前緣市場

目前市場對於前緣市場國家的研究仍不多,為了深入、精準掌握最佳投資機會,安本標準投資管理旗下的投資團隊長期深耕前緣市場國家,透過各種總體經濟的情境分析以及實地訪察的調研之旅,結合全方位研究能量完整的覆蓋,並透過每週投資會議、針對關鍵議題進行深入研究建立完整監控機制,收益與風險兼顧。

安本標準-前緣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的優勢,是以美元債佔7-8成為主,並搭配當地貨幣債2-3成3,由於前緣市場貨幣彼此相關性低,適度納入當地貨幣不僅提升殖利率,亦能壓低美元存續期降低波動度,兼顧收益與風險。

1資料來源:美國勞動部,截至2021年7月底。
2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IMF),2021年7月27日。
3資料來源:安本標準投資管理,截至2021年7月底。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為保護既有投資人權益,本基金設有稀釋調整機制,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刊物提及之個別有價證券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別有價證券之推薦。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8722-4500 | 傳真: (02)8722-4501
網址:www.aberdeenstandard.com.tw
ASITW2021-0251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