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全球經濟復甦及通膨壓力升溫下,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債券產品的選擇應要能有抗通膨或可受惠通膨的元素,例如通膨與石油價格通常為正向連動,產油國重鎮的波灣政府即可因高油價而有財政收入的進帳。特別是,波灣國家正積極進行經濟結構改革,發展資本市場,能源以外的商機也應運而生,提供投資人美元計價高品質債市的多元投資機會。

匯聚高品質債券的投資天地

波灣債市的發行地區主要為波灣國家合作理事會(GCC)六個成員國家: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科威特、阿曼和巴林組成,此區地底下蘊含豐富的石油,因此造就這個地區政府和人民相當富裕,除了巴林和阿曼財政較為脆弱下,經濟產值佔比較高的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科威特四國主權債信在A~AA級的高水準(資料來源:彭博資訊,引自標準普爾信評公司為例,截至2021/7月底)。

根據第一阿布達比銀行(2021/7/5)統計,今年上半年波灣債市的發債量為整體新興債市的17%,強勢貨幣計價債券規模累積至5360億美元,其中約75%債券的信用評級為A-或更高,突顯整個區域債券的信用品質優良。

四大優勢成就波灣債市表現領先

石油雖然締造波灣國家富裕的機會,然而油價若劇烈波動也易導致政府收入的不穩定,波灣政府有感於經濟不能高度仰賴能源收入,因此已經相繼推出各項願景計畫, 希望產業朝多元發展、增加能源以外的財政收入,在經濟轉型過程中,提供政府和企業融資管道的債券市場也就順勢成長茁壯。

波灣債市憑藉著四項特殊結構性優勢,於近幾年形成一鼓新勢力,不僅規模快步成長,債市表現也優於高收益債或廣泛的新興市場債(詳見圖一)。

(1)波灣為全球主要富裕的區域、政府負債壓力低於其他地區。(2)相較全球主要央行印鈔救市、財政部大肆舉債支出,波灣政府卻仍嚴守傳統財政撙節政策。(3)波灣國家積極進行經濟結構改革,帶動金融、工業、公用事業、不動產等其他產業機會興起。(4)全球投資專業機構甚少著墨於波灣國度,潛藏許多價值被低估的機會待發掘。

抗通膨、抗疫情題材

今年全球疫情在疫苗接種的期待下而復甦,但新變種病毒侵襲不時影響市場信心,而且景氣復甦已伴隨著通膨壓力升溫,由於通膨與石油價格通常為正向連動,身為產油國的波灣政府即可因高油價而有財政收入的進帳。

此外,相較於世界而言,波灣疫情控制的效率高。據紐約時報網站,全球疫苗接種率排名的前十大國家中,波灣六國即佔了三國,其中阿聯平均每100人接種175劑居全球第一(8/10更新)。疫苗被普遍接種後,經濟活動快速回復,可嘉惠主權債和企業債表現。

全台唯一 績效領先同類型平均

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為目前台灣唯一一檔以投資波灣債市為主的債券基金(資料來源:理柏資訊,截至2021/7月)。現階段配置以美元計價、主權政府及相關機構債比重近五成為多, 公司債則有超過三成比重(截至2021/7月配置)。

經理團隊辦公室正位於阿聯的杜拜,鑽研在中東北非債市已有相當資深的經驗,可在地掌握該區經濟發展脈動和投資機會。由於經濟改革過程中牽動的企業商機蓬勃, 再加上經理團隊靈活的操盤策略,基金績效有優於同類型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平均的表現(詳見表一)。

本基金經理人莫海迪.柯弗表示,波灣債市是新興市場債的新生力軍,2019年才剛被摩根大通證券納入新興市場債券指數成份債,2020年底波灣債市佔新興市場主權債、企業債的權重分別提高至兩成、一成,然而全球投資機構對波灣債仍屬低配置狀態,意謂未來資金還有很大的流入空間。


此外,波灣國家努力推動石油以外產業成長的成效優異,且如卡達2022年將舉行世界盃賽事,所帶動的經濟效應將陸續顯現。整體而言,看好波灣國家未來幾年經濟和石油以外的成長動能,這些是已經有很高主權債信評等的波灣主權債能更上層樓的催化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 fundclear.com.tw) 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 查閱。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費用。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查閱。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101 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 號,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 號8 樓,0800-885888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