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高齡銀髮,是台灣社會發展下不可逆的現象之一,為深度了解台灣民眾在社會步入高齡化後的需求與想法,台灣人壽長期積極投入參與高齡關懷行動。自2019年起,台灣人壽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成立研究團隊,進行「國人退休生態指標調查」,以洞察台灣民眾在退休金制度、長照醫療面臨的困境,亦聚焦解決策略。

台灣人壽、政大商學院強強聯手,以學術引導趨勢,以產業推展策略

今年(2021)年更正式與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簽訂為期5年的產學合作計畫,不僅呼應金管會高齡化保障推動,也持續發揮永續金融使命,實踐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簡稱ESG)社會參與行動,以及SDG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第17項目標「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為倡議推動銀髮金融共同努力。

政大商學院是全台第一且唯一同時擁有EQUIS(歐洲品質改善系統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EQUIS)、AACSB(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商管認證和會計認證的三大認證學校,可說是國內教學機構的領導者。除了學術研究的投入,政大商學院也積極滿足企業在人才與知識的需求,政大商學院每年超過900位大學部與研究所畢業生,成為企業的新生力軍;此外,商學院龐大且優秀的師資團隊,亦蒐集台灣與全球產業獨到的見解與觀察,提供企業營運所需的諮詢與輔導,協助企業解決問題。

政大商學院蔡維奇院長認為,與台灣人壽產學合作,讓學術專業與產業的創新觀點結合,進一步提升學術研究的多元化與影響力。

5年合作,退休調查與銀髮金融論壇剖析台灣退休樣貌

為期5年的產學合作,即建構在雙方的共識與共好下攜手前進,合作的內容主要包含原有的「國人退休生態指標調查」,今年將由商學院資料採礦研究中心負責問卷,仰仗其有系統化調查經驗,透過「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CATI),了解台灣民眾對退休金制度、退休準備、長期照顧與醫療保障的認知與準備進度,描繪台灣民眾在退休規劃的整體輪廓,亦作為退休金與融政策發展的建言與參考。

台灣人壽莊中慶總經理表示,透過與政大商學院的深化合作交流,共同為提升台灣民眾退休規劃意識,倡議健全銀髮金融推動而努力。

此外,未來雙方也將合作舉辦銀髮金融論壇,延續問卷調查結果,進一步參考國際趨勢,聚焦台灣長照、醫療及退休金的發展方向,倡議如何結合醫療、安養等服務機構多方資源,提供高齡者老年生活所需資金及安養照護服務,邀請產官學者進行交流,以做為產業發展上之建議,引領企業發揮永續金融,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使臺灣的高齡者有更美好的生活及退休保障。

此次,台灣人壽與政大商學院簽定產學合作,除了雙方在退休規劃、金融保險、財務投資與民意市調等實際經驗與學術專業,希望藉此讓企業引入的創新觀點與想法,也讓學術界更了解企業所需與發展方向,以期在產業跟學術之間,共擬互利、雙贏的關係,進而共同促進台灣產業發展與教育品質提升,為民眾創造更高的服務價值,發揮企業與學術永續之影響力。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