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台股從五月中反彈後一度攻上「萬八」,電子、傳產族群輪番擔綱撐盤要角,隨著指數來到高檔震盪,類股輪動更為迅速、同一族群內的個股漲跌互見,增加操作難度。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想要有效運用資金,絕對不能短視近利,而是要把眼光放眼、抓住趨勢,才能勝券在握。

從基本面來看,隨著全球疫情受控,歐美各國陸續解封,市場需求帶動消費性電子產業基本面暢旺,美國政府更釋出基建案等政策利多,半導體、電動車、乾淨能源等相關概念股成受惠族群,預期在全球經濟成長的支撐下,今年以來股價基期較低的科技類股還有上檔空間。

錢進科技股,聚焦疫後經濟

目前電子股佔台股成交比重接近5成,其中,「護國神山」台積電最具代表性,不論就先進製程、產能規模或產業鏈完整度,台積電仍是全球霸主,雖然目前中國積極補貼半導體產業、韓國三星持續緊追在後,但預期未來5年內,台灣仍然居於領先地位。

短線來看,供給面短缺持續,晶圓代工、封測、IC、記憶體、載板、面板、被動元件等持續供需吃緊至少持續至2021年年中間。從中長期來看,則看好電動車、AI、雲端、高速傳輸相關族群。以電動車為例,過去在傳統燃油車市場裡,台灣幾乎缺席,而電動車仰賴大量的電子設備,安聯投信表示這剛好是台灣的強項,很有可能成為台灣繼半導體之後的下一世代產業。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帶動了包括雲端服務、數位轉型及採用AI技術的步伐加速。雲端商機,伺服器等硬體設備是台灣的強項,但應用及軟體服務機會較多在美國。至於AI技術發展至今,已經比過去更容易使用、成本更低、也更具效率,開始在各產業企業實際應用以強化競爭力。現階段是AI大趨勢的初升段,在未來幾十年都將成為創新及顛覆每個行業的最大動力。

投資勿all in,資產配置才是王道

面臨疫後經濟潮,多檔個股蓄勢待發,然而,並非每位投資人都有這麼多的銀彈可以投入;就算擁有一桶金,也不知道該如何挑選標的?對此,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建議,投資人應該要用「資產配置」的架構來做投資策略,也就是根據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與現階段資金需求,來做股債的比重分配,才能分散風險。

在投資策略上,可以鎖定台股基金或美股科技基金,考量市場波動較大,在配置較多科技基金的同時,也可以搭配短年期債券基金做為核心配置如: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不但收益佳也較能對抗股市波動。

定期定額,停利不停扣

對於投資人來說,選對基金之後,投資就能變得很輕鬆,接下來只需要定期定額,不用管買進價位,無論指數上或下、個股股價漲或跌,透過長期投入,自然就能攤平進場成本、提高獲利機會。

若想進一步提高勝率,除了定期定額外,更要執行階段性的停利,可省去投資獲利抱上又抱下,於緊要關頭時又賣在低點。安聯投信建議,若投資標的波動較大、或有一筆短中期的目標資金需求的投資人,推薦搭配安聯鎖利定期定額,自動化停利機制,可自行設定停利目標,並依個人喜好選擇以報酬率或獲利金額作為停利門檻,由系統全時段監控資產獲利狀況,讓獲利可自動入袋,投資更輕鬆。


選基金不只看績效,還要看得獎紀錄

國內有多檔科技型基金,投資人該怎麼選?朱紀中建議,選擇基金不能只看短期績效或排名,因為中長期的表現也很重要,所以一檔好的基金至少要能夠短中長期績效都在前段班。更重要的是,投資人可以選擇有專業機構認證過的金獎基金,因為有專業機構認證掛保證,就等於幫投資人層層篩選出同類基金中的資優生,代表這檔基金不但獲得肯定,還能幫投資人累積長期財富。

今年已勇奪42座基金獎項的金獎常勝軍—安聯投信,不但用獎項擦亮「安聯投信」的金字招牌,更要讓選擇安聯投信的投資人,投資獲利也跟著鍍金。因此如果你還在猶豫要怎麼投資?記得來選有專業機構認定、投資績效亮眼的安聯投信,為你的財富存下第N桶金。

了解更多>>>安聯投信「鎖利定期定額」介紹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