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雖然疫情似乎有因變種病毒再起,但美國在疫苗加速施打下,各州自6月中旬以來逐步解封,從電視的NBA球賽轉播可以看到,美國人已經可以大規模群聚,甚至不配戴口罩,而反觀台灣,仍在疫情警戒狀態,日前筆者友人才苦笑說,「我以為美國人半年後過的就是我們台灣人的生活,沒想到現在還要台灣人去過半年前美國人的生活。」聽其言論不禁跟著苦笑。截至6月底,美國至少接種1劑疫苗的人數已達總人口的55%,台灣則僅8.5%,但筆者相信該數據會漸漸跟上,再撐一下就能回去過半年前的生活了!


回歸正題,美國今年經濟確實持續好轉,ISM製造業指數(PMI)今年以來一直維持在高檔,失業率也從年初的6.7%下降至5.8%,個人可支配所得亦於3月創下歷史新高,在解封後經濟活動應會加速擴張,第三季可樂觀預期商品銷售及服務消費都會報復性增長,因此企業盈利也有很高的機率優於預期。


留意8月份全球央行年會

惟須留意的是,今年吵了很久的升息,後勢如何判斷?筆者前幾期都在講,今年投資主軸是寬鬆,因此市場每次一討論到升息,股市就來一次激烈反應,不過近期已經可以看到,升息反應逐漸淡化,市場終究還是會理解升息只是「假議題」,為何筆者敢這麼說,因為聯準會若要提前升息,一定是因為通膨太過誇張,才不得已執行,但通膨是一個年增率的概念,也就是該月份與前一年同月相比,去年第二季全球正受疫情影響,需求飽受衝擊,物價自然也相當低迷,因此我們才會看到今年第二季的通膨指標表現如此驚人,一旦基期墊高後,以年成長率來看的通膨指標就很容易走緩,第三季應會看到通膨指標回落,而今年物價水準一墊高,假如明年需求不夠強勁,通膨甚至可能大失所望,升息就變得相當不合理了,所以我們目前真正該關注的,是縮減QE的計畫,日前FED逆回購操作金額不斷創高,代表市場資金氾濫成災,無處可去,即使逆回購利率只有0%也能吸引大量資金,只要QE沒有改變,鈔票就是印好印滿,維持每個月購買1200億美元公債及MBS(不動產抵押證券),再加上ECB也才於6月份決議維持購債計畫,市場資金依舊氾濫,接下來可以觀察8月底的全球央行年會,按過往經驗,FED若有重大政策變化,通常會在該會議上公布,值得留意。


美股第三季行情可期

綜上所述,在資金面以及基本面兩大利多加持下,美股第三季很有表現的機會,再來第四季會不會出現消費停滯或是庫存調整,就要再觀察;整體來說企業獲利很有機會在第三季達到高峰,股市也就有機會表現一番,投資人可利用指數期貨商品直接參與行情,比如道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S&P 500指數期貨等,而且現在CME也提供門檻較低的微型期貨,即使是小資族也能以有限的資金分批布局或分散投資,另外也可以操作期權商品,以有限的風險參與行情,這邊的「有限」都是以你作為買方討論,付出一筆權利金,你就可以買進看漲期權或是看跌期權,最大損失就是權利金,舉例來說,小額投資人若看好S&P 500指數再創新高,可以買進微型S&P的看漲期權,或者,如果你已買進很多S&P 500指數的成分股,那麼你也可以買進微型S&P的看跌期權做避險,期權操作能夠相當多元,CME也提供了各種期權工具供使用,可參考下列網頁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權證小哥:善用期權交易,避險獲利兩相宜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