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市場多年,我常常遇到很多投資人,想參與市場卻不知道怎麼開始,而現在隨著門檻的降低,投資夢已不是遙不可及!

從最近很熱門的定期定額開始,一個月只要三千塊就能買台股或是美股基金,也可以透過跟券商約定存股等等方式,現在可以參與市場的方式很多種,而如果喜歡個股,想參與高價股的漲跌,可以透過權證的方式;不只台股,現在許多人也想透過複委託的方式參與美股,但手續費是優先要考慮的部份,如果不想直接開海外券商,現在有新上市的微型商品也適合想參與美股的投資人。

我自己以前還是月薪三萬小資族的時候,因為主跑電子科技線,開始認識的就是單一個股,當時只能遠目台股三千金-宏達電、宸鴻、大立光,當年台積電一張20萬,鴻海8萬,聯發科當年大約40萬,大立光一張更是近300萬,就算賣腎也買不起!而我就是用權證來參與高價股的漲跌,只要幾千元就能進入市場,我曾經買賣宸鴻的權證,獲利超過300%,靠著開始投資慢慢累積自己的本金,用錢滾錢的方式找到投資的手感。

隨著在投資市場的經驗增加,我也開始想參與美股,一開始是透過定期定額買美股科技基金,最近也發現新上市的微型商品,很適合小資族群投資,微型期貨(就是原版期貨縮小為十分之一)是近年CME芝商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也是全球最大的期貨期權中心)陸續推出的熱門商品,把門檻降低到保證金只需台幣2萬~3萬元。

期貨過去我們熟知主要用來避險,但其實只要善用期權交易,就可以達到避險獲利雙贏的目標,以美國有名的四大指數來看,道瓊、那斯達克、S&P 500與羅素都分別推出了指數類微型期貨,只要一個數字就能看出所有股票的整體漲跌,如果對美國股市有興趣,除了買股也可以透過微型商品來參與,因為微型期貨規格的「微小」,優點就是門檻和風險都相對變低了,適合小資族和初學者的投入。

像是最具美股代表性的S&P 500今年來屢創歷史新高,當中有標竿股,如微軟、嬌生、JPMorgan、亞馬遜等知名品牌,橫跨科技、金融、資訊等高手,可說是臥虎藏龍,對初學者來說,在這個摸索學習的階段,能夠盡量少繳學費最好,而對於操作資金有限的投資人來說,微型商品也是一大福音。此外在交易策略上,微型商品提供小資金交易人得以將一口單拆成多口單,以採用加減碼機制,讓交易更有彈性。微型小S&P在台灣證券市場已可交易,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跟上此波行情。

其實目前市場資訊很透明,想要參與市場除了積極做功課,也要多方嘗試涉略,透過各式低門檻的商品,讓小資族也能夠在有限資金下,讓交易商品或策略多樣化,以分散風險。

對於微型商品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到芝商所(CME)網站做進一步了解。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權證小哥:善用期權交易,避險獲利兩相宜

小檔案_詹璇依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
經歷:三立財經主播、天下雜誌網路部編輯、非凡新聞電子產業記者、科技主播、活動邀約主持人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