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逐漸走出疫情陰霾,景氣持續復甦,企業獲利預估持續獲得上修,激勵美股續攀新高,其中,科技股重回主流,史坦普500科技指數自5/12波段低點至今上漲15.8%,表現居十一大類股之冠。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投信投顧公會分類共八檔一般科技股票型基金台幣計價績效,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及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5/12以來波段漲幅約19%,績效表現最為出色,而且,中長期績效表現亦相當優異,過去十年年化報酬率均超過19%,優於同類型基金平均,突顯富蘭克林股票團隊深厚的操盤實力。

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之所以能持續繳出亮眼的績效奠基於經理團隊累積了53年的創新投資經驗,基金選股不依循指數,而是跳脫產業、市值及地區的限制,挖掘擁有創新能力、能夠引領產業變革的高品質成長企業,基金佈局鎖定科技和醫療兩大創新主流,2021年五月底合計配置比重超過六成。再細看基金前十大持股,囊括電子商務平台Shopify、蝦皮母公司Sea集團、美國數位支付龍頭PayPal,為電子商務及創新金融蓬勃發展的受惠者,另外,兩大雲端運算龍頭亞馬遜和微軟,在IT服務管理領域居領先地位的ServiceNow均為基金的長期持股,可受惠於企業加速雲端佈局及推動工作流程自動化的趨勢。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全球CEO調查報告顯示,企業高層已將數位能力及科技投資視為首要任務,隨著疫苗積極部署,企業對營運前景更有信心,在科技領域的投資將進一步提升,根據Gartner今年4月份預測,2021年全球IT支出預計將突破4兆美元,較2020年成長8.4%,預計2022年將續增5.5%至4.3兆美元。

理財專家表示,儘管過去數月因通膨壓力升溫使市場出現雜音,但科技產業財務體質佳、具定價權且利潤率高,在強勁的基本面支持下可望表現良好。尤其,身處更為數位化的世界,破壞式創新的影響性橫跨產業,投資機會龐大,建議投資人不妨交由實力經時間考驗的專業基金經理團隊操作管理,定期定額或分批加碼長期投資,參與創新產業的長線商機。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分類,同類型基金共計八檔,理柏資訊,新台幣計價至2021/7/13止,5/12以來績效排序,基金規模截至2021年六月底止。製表:高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