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美國通膨最近因經濟逐步解封而蠢動,雖然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認為這是短期現象,然而各界對通膨的預期卻持續上升,債券投資人最好提前因應,不過,當然債券收益率已因全球降息政策而普遍走低。面對通膨增溫,是否還有更高收益的標的可以追求?

物價預期將再走升,多數債券收益抗通膨力道不足

美國勞工部5月12日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4.2%,創2008年9 月、12年以來最高年增率;經季節調整後4月CPI月增0.8%,高於3月的0.6%。觀察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的核心物價,也較去年同期上漲3%,創下1995年以來最大漲幅1。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趨緩、聯邦政府撒鈔紓困、民眾儲蓄增加刺激消費需求,以及去年基期較低效應,讓通膨開始蠢蠢欲動。

根據彭博每月調查,經濟學家5月已上調包括CPI、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以及不計食品和燃料的PCE核心物價指數等多項物價壓力指標,預期今年第2季CPI將較去年上揚3.8%,PCE物價指數則將攀升3%,遠高於年初預測2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通膨蠢動,不免讓固定收益投資人緊張,因為高收益債券向來被視為對抗通膨的資產,但在全球低利率環境下,收益也普遍不如以往。以4月物價指數4.2%觀之,全球高收益債指數、新興市場公司債指數的殖利率雙雙來到4.45%,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指數、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指數殖利率,分別為4.87%、5.24%3。想用債券收益率對抗通膨,顯然力道不足。

前緣市場債不僅具收益水準且尚有表現空間

究竟還有什麼更高收益的資產可布局?彭炫通認為,投資人不妨將目光轉向前緣市場債,其殖利率相對較高,對抗通膨尚且游刃有餘。

除了收益相對較高,彭炫通提到,前緣市場債還有4個值得投資的理由:1.)以前緣市場發行的新興高收益債利差仍在相對較寬的水位。2.)前緣債整體指數的利差維持在高檔。3.)由評價面來看,前緣市場債仍偏離10年平均,評價較具吸引力。4.)前緣市場債正報酬機率較新興債相關資產更高,投資前緣市場美元債指數過去9個完整年度中有8個年度產出正報酬4

正因為前緣市場債收益高、評價面仍具吸引力,資產規模快速成長中,目前整體前緣市場債規模已達8,650億美元5,成為主流資產類別之一。若投資人想納入資產配置又該如何著手?

從獲獎表現、研究團隊,挑出前緣市場債基金

彭炫通建議,可以從二大面向考量,首先為研究團隊。前緣市場外資滲透率低,價值面尚未過熱,隱含許多投資機會,必須結合全方位研究能量,仰賴團隊各種總體經濟的情境分析以及實地訪察調研,才能真正掌握前緣市場投資機會。其次是獲獎記錄,獲獎是對基金長期投資品質的肯定,經過評選機構層層把關嚴選出來的基金,往往看中的是其中長期的績效實力。

安本標準-前緣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A月配息美元,今年獲得理柏台灣基金獎環球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券類別三年期、五年期肯定6。安本標準新興市場團隊更是每年實際走訪前緣市場國家訪談當地重要財經領袖,掌握當地第一手資訊,而非只依賴投研機構報告。

日益趨緩的疫情以及拜登政府的大灑幣,已讓市場預期利率與通膨環境料將進入溫和走升的階段,若投資人不滿於一般債券的收益率,此時開始布局前緣市場債基金,也是另一種追求收益的好選擇。

1資料來源:美國勞工部,截至2021年5月12日。
2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1年5月底。
3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1年3月12日。
4資料來源:Bloomberg,統計至2020年底,以原幣報酬表現計算,債息全數滾入總報酬計算。
5資料來源:JP Morgan,截至2020年12月底。
6資料來源:理柏,2021年。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宜占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另,本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保護既有投資人權益,本基金設有稀釋調整機制,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境外基金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二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本公司於網站備有近12個月內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供投資人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刊物提及之個別有價證券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別有價證券之推薦。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8722-4500 | 傳真: (02)8722-4501
網址:
www.aberdeenstandard.com.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