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第二季以來全球股債齊揚,國際貨幣基金上調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至6%及4.4%,但製造業供應短缺及商品價格大漲引發通膨及聯準會寬鬆政策退場擔憂,部分國家疫情復熾及加密貨幣走勢震盪,收斂股市漲幅。

近來美國成長股漲勢稍見歇息,交由與景氣連動性高的價值股登板演出,截至5月底止,羅素3000價值指數已上漲將近19%,且就這波價值股反彈後基期仍低來看,後續表現可期,另外資金面也顯示持續轉向支持景氣循環產業,數檔聚焦於此類題材的美股基金績效揚眉吐氣,其中成立時間滿20年的基金,今年以來的績效前五強中富蘭克林就佔了兩檔,表現技壓群雄。

理財專家表示,隨著景氣從循環初期邁入中期階段,股市上漲動能從評價面擴張轉為由獲利驅動,預期個股表現差異將加大。美股題材多元機會無所不在,但產業輪動也相當快速,經驗成熟厚實的經理團隊多能從政經政策的蛛絲馬跡,掌握佈局先機、趨吉避凶。觀察國內核備的股票型基金中又以11檔註冊地在美國者平均成立時間最長達49年,也因為長期累積全球投資人信賴,基金規模普遍較高,而民眾頗在意的經理費用等投資成本也因此受益,平均只有0.6%,遠低於其他註冊地基金的1.3%至2%。

在經濟復甦階段,價值股因在金融、工業等景氣循環產業的比重較高,加上價值股相對成長股的評價仍處於長期低檔,看好價值股仍有回升空間。像這一波漲勢由價值股接棒,美國註冊的富蘭克林潛力組合基金秉持價值選股策略奏效,今年以來的報酬率為24.72%表現居冠,在眾多老牌美股基金中表現居首位,該基金過去一年累積漲幅也高達56.62%,僅次於同由富蘭克林投顧總代理銷售之美盛凱利價值基金的60.43%。

由富蘭克林獨家總代理的11檔美國註冊基金,題材多元,讓偏好不同類型產業的投資人都能藉此把握理財的關鍵時刻,在國內已有一定的擁戴族群,不只經理費用率低很吸睛,同時成立歷史久、經理團隊擁有更扎實的應對市場變化能力,部分基金短中長期績效相對穩健突出,更符合基金投資人長期持有、利上加利的目標。例如去年抓到科技數位轉型浪潮的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其操盤績效具體反應在基金規模之上,今年1到4月就成長了約20億美元,達250億美元,為規模第二大的美股基金,成立至今的報酬率將近有200倍。

理財專家表示,自疫情發生後至高峰期,數位轉型需求激勵科技一路領漲,而今進入後疫情時代,隨著全球疫苗施打普及,有利經濟進一步擴大重啟規模,將帶動價值、循環及中小型股補漲表現,惟當前政經環境變數干擾不少,各類資產輪動迅速,仍有賴具豐沛實戰經驗的經理團隊為投資嚴謹把關。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