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全球疫苗加速施打與美國祭出一連串刺激方案,增強今年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認為,投資人可聚焦前緣市場債券,因為前緣市場的前景與成長可期,值得投資人深入認識、擁抱更高的收益機會。

前緣國家蛻變,成為新興市場中的新星

所謂前緣市場,乃屬於新興市場的一部分,因其快速發展,經濟別具特色,因此國際機構將前緣市場從新興市場中獨立出來,藉此與以大型新興市場國家為主的新興市場區隔。

彭炫通提到,前緣市場主要涵蓋非洲、中美洲、中亞小型國家,如奈及利亞、埃及、厄瓜多、象牙海岸、巴基斯坦、多明尼加、迦納等,經濟來源以石油、農產品、礦藏、原物料為主。近年來前緣市場國家正逐漸蛻變,獲得國際組織與投資機構的重視,成為躍升中的新星。

以奈及利亞這個非洲最大國家為例,其2億人口中已有7000萬人、約1/3晉升為中產階級1,過去該國以石油輸出聞名,近年來電信服務、銀行金融與網際網路業迅速崛起,更成為非洲地區金融科技發展重鎮。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年2月任命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伊衛拉為新任秘書長,她也是世貿史上首位出身非洲的女性領導人,正印證奈及利亞在國際上日益獲得重視。

再如中南美洲的厄瓜多,人口約1600萬人卻擁有逾6000美元人均所得2,近年該國政府積極發展食品飲料業,創造第二外匯來源,其努力擺脫高度依賴石油賺取外匯的情形,也逐漸展現不同樣貌。

收益高、受惠景氣復甦,前緣市場債受資金追捧

國際財經媒體《彭博》去年11月就觀察到,國際資金正在買進非洲與前緣市場債,因為包括奈及利亞、迦納發行的美元國債是新興市場表現最佳的債券,相較於新興市場債與全球高收益債,可以獲得較高的收益機會。此外,國際金融機構The Currency Exchange Fund (TCX)今年4月推出有史以來第一個前緣貨幣債券指數(TCX FI),追蹤由(多邊)發展金融機構(如非洲開發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荷蘭創業發展銀行和國際金融公司)發行之與前緣貨幣連動的投資級歐洲債券的表現,也可看出前緣市場債的投資魅力。

彭炫通表示,市場預料今年隨著全球經濟復甦態勢明確,以及美國拜登總統推出基礎建設計畫,擁有豐富原物料的前緣市場國家經濟將可進一步受惠,前緣市場債勢必成為資金焦點。

前緣市場債規模日益攀升,已逾8600億美元

前緣市場債在尋求收益和投資組合多樣化的投資人中,越來越受歡迎,不僅前緣市場指數國家佔整體新興市場債指數比重,已持續攀升至逾15%,整體前緣市場債券規模更來到8,650億美元3

彭炫通指出,隨著前緣市場債券規模的快速增加,儼然已是主流資產類別之一,而其逾7%的殖利率更是各主要債種中最高水準4。在低利、原物料需求增加等環境下,想抓住新興債中的投資機會,前緣市場債無疑是值得投資人布局的選擇。

1資料來源:安本標準投資管理整理,2021年4月底。
2資料來源:安本標準投資管理整理,2021年4月底。
3資料來源:JP Morgan,截至2020年12月底。
4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1年3月12日。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更多亞太市場訊息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刊物提及之個別有價證券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別有價證券之推薦。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8722-4500 | 傳真: (02)8722-4501
網址:www.aberdeenstandard.com.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