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長壽趨勢以及長期低利率的環境,讓「退休」變得格外有壓力。投資大師彼得林區說:「人的壽命愈來愈長,這表示他們必須比過去的人支付更久的生活開銷。為了支應生活開銷,他們需要額外的錢,而要賺這些錢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投資。」

然而,投資市場變化多端,受到美國財政刺激、各國政府加快Covid-19疫苗施打計畫以及通膨預期升溫的激勵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強勁反彈,股債皆大幅震盪,更使得之前漲多的股市回檔修正,台股亦呈現區間震盪格局、類股輪動迅速。

全球主要股市高檔震盪、債券利率風險升高,增添投資人投資獲利的難度。不過,時間不等人,退休規劃不能等到退休的那一天才開始,想要進入「樂退人生」,別忘了先買以下三張入場券:

入場券一:提早準備、加速財富累積

當有了工作,記得要向公司提出「勞退自提6%」的需求,開啟退休理財的第一哩路。除了靠政府,個人投資也很重要,在薪資轉帳戶以外開立一個專門存退休金的投資帳戶,每個月領薪水當天,就要把投資金額轉入,不輕易領出。

越早開始投資,負擔越輕,獲利的可能性越高。假設想要存到一千萬退休金,從25歲開始存、每月只要存5000元即可達到目標,如果從35歲開始,則每個月須要投入近萬元的資金才能達成。

入場券二:定期定額、攤提進場成本

退休理財屬於長期計畫,因此不要一昧追求高報酬,而應該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且有紀律的執行。其中,定期定額搭配單筆投資便是最容易成功的路徑之一。

舉例來說,想要在65歲退休時存到千萬退休金,在期望年報酬6%的情況下,從20歲開始,每月定期定額投入4000元即可達成。但如果想要靠自己抓進場的時間點賺價差,一來得剛好遇到有波段行情,二來勢必得花很多時間緊盯全球財經脈動,容易顧此失彼。

入場券三:選對標的、讓理財更輕省

大家都知道,拜拜要找對神、學習要找到好老師,投資這件事也一樣,找到優秀的投資團隊、跟著買進投資標的,投資獲利的機會加倍。

群益投信擔任私校退撫儲金顧問,已連續兩年獲得續約,並連拿下國際5座退休基金大獎,其中更連續4年都榮獲AAM亞洲資產管理雜誌的台灣區最佳退休金計畫管理者奬。

註:得獎紀錄資料來源: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亞洲資產管理雜誌、財資。詳細得獎紀錄,請上財團法人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官網查詢。資料日期:群益投信擔任顧問期間2017/1~迄今。

私校退撫儲金為全台唯一退休自選平台,提供三檔基金給不同風險承受度的投資人做選擇,同類型基金當中表現亮眼,這也是為什麼根據財經媒體的調查,超過七成教職員滿意投資自選制度,超過半數滿意目前的績效表現,顯示私校退撫儲金制度獲得國內外的一致的肯定。

複製私校退撫投資模式 一般投資人也能跟進

私校退撫儲金是私立學校教職人員專屬的退休專戶,非私校教職員的投資人想要跟進,可以藉由「好享退」專案來建構退休投資的最佳組合。群益投信完全複製私校退撫投資的模式,發行了三檔專門以退休為主題的基金,而負責操作的就是相同的研究團隊。

這三檔全民退休組合基金,與私校自主投資基金選擇類似,依據配置與投資目標不同,有積極、穩健與保守三檔基金提供投資人自行選擇。投資人可根據自己的風險屬性,參與相對應的投資組合,投資方式也很彈性,基金充裕的投資人可以選擇單筆投資,一般投資人也可以透過定期定額,每月扣款開始儲備退休金。

群益發行三檔全民退休組合基金



群益投信表示,身為資產管理界的常勝軍,群益投信將持續優化投資管理機制,將「穩定收益」與「控管風險」做為退休金管理的兩大重心,另結合總經面、價格面、波動風險等要素,採用大數據模型分析,及自行獨家研發一套風險預警機制,多管齊下幫投資人退休金做到長期隨漲抗跌、發揮積沙成塔的效益。

本基金各子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同意生效,惟不表示本基金各子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各子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基金各子基金並無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基金投資可能發生部分或全部本金之損失,投資人須自負盈虧。本基金各子基金配息組成項目,可於經理公司網站查詢。本基金各子基金投資於子基金受益憑證部份可能涉有重複收取經理費。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本公司網站中查詢。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內容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價值變動。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相關資產配置比重,係依目前市況而定,本基金之實際配置,經理公司將依實際市場狀況進行調整。

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

若基金有配息,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可配息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