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隨著美國進入後疫情時代的復甦階段,現在儼然是布局美國小型股的好時機。以小型股為主的羅素2000指數今年以來漲勢強勁,安本標準投資管理北美股票投資主管Ralph Bassett認為,在新紓困方案過關、疫苗奏效、營運禁令解除與經濟復甦力道增強等利多因素加持下,貼近內需市場的小型股,表現值得期待。

三大因素加持,小型股表現活跳跳

羅素2000指數今年以來已上漲12.37%,漲幅勝過道瓊指數的8.06%、S&P 500指數的5.82%1,在通膨、升息、美債殖利率引發的市場動盪中依然交出好成績。Ralph Bassett分析,主要有三個原因:

首先,美國經濟情勢反彈,小型股獲利動能大增。去年疫情爆發初期,各種嚴格的限聚令、營運禁令讓以內需市場為主的小型企業面臨裁員與營運壓力,但是在禁令逐步放寬、疫苗陸續推出後,內需市場逐漸回溫,就業數據也日益改善,醞釀小型股獲利反彈契機。尤其拜登政府最新一輪1.9兆美元史無前例的刺激方案,將使經濟成長超越疫情前水準,對小型股營運動能產生更佳激勵效果。

再來,景氣復甦過程小型股受惠較多,表現優於大型股。根據歷史經驗,當新的經濟景氣循環展開時,通常都是由小型股引領市場走出衰退。美國正處於景氣復甦初期,目前行情有利景氣循環股,小型股營收有相對較高的比例來自美國本土並且遍及各類具循環性的銀行、零售消費等產業,預期未來小型股獲利能力成長率遠優於大型股。

最後,小型股目前評價偏低,成長空間大。小型股本益比長期為大型股的0.7倍左右,目前小型股本益比僅大型股的0.6倍左右2,相對偏低,未來有表現空間。

獲利隨經濟增溫提升,前景展望明確

這些原因吸引為數不少的投資機構、基金、ETF將目光轉向小型股,資金紛紛湧入,推升小型股表現。然而更值得關注的是,小型股受惠景氣循環之際,亦同時展現長期投資價值。

Ralph Bassett指出,隨著經濟開始進入復甦階段,預期更強的復甦將為小型股帶來更快的盈利增長,且更重要的是,內需市場逐步隨景氣復甦而轉強,也對小型股營運形成長期支撐,小型股中也蘊含極富投資價值的大量優質公司,值得趁此布局。

小型股數量多、產業多,透過基金網羅輕鬆省力

因小型股公司的數量遠多於大型股公司,涉及的產業範圍更是廣大,股價波動與受產業循環影響程度也相對較高,一般投資人恐較難駕馭,委由更專業、更專精的投資團隊透過基金布局,將是較穩當的作法。

以安本標準–北美小型公司基金為例,投資團隊掌握美國內需相關題材,秉持精選高品質核心持股選股哲學,以優異的選股能力與風險管理功力,讓基金即使持股集中,仍能將波動控制一定程度。

正如聯準會決策官員所言,美國景氣已在復甦道路上,且表現優於預期。小型股是最能展現美國景氣活力的類股,儘管近期因公債殖利率強彈造成股市震盪,但短期的回檔也正是進場布局的好時機。

1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1年3月27日。
2資料來源:Bloomberg,2021年2月底。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更多亞太市場訊息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刊物提及之個別有價證券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別有價證券之推薦。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8722-4500 | 傳真: (02)8722-4501
網址:www.aberdeenstandard.com.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