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去年全球經濟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今年隨著疫苗問世及大規模財政刺激支持,經濟開始逐步復甦,然而,由疫情催化的商業模式以及消費行為的改變將是深遠的,其中最明顯的例子便是電子商務以及非現金支付的發展,根據諮詢機構Accenture的調查顯示,因為疫情而大幅成長的電子商務交易即使在疫情過後也可望維持或者進一步加速,非現金支付的採用率料將持續攀升。除了電子商務之外,預期未來五到十年,基因突破、智慧機器、創新金融以及指數級數據此五大創新主題將產生可觀的經濟價值,高科技公司將持續扮演股市多頭要角,建議投資人定期定額長期投資。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投信投顧公會分類一般科技股票型基金績效表現,自那斯達克指數3/8波段低點反彈以來,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上漲近15%,表現最佳,長期績效表現亦相當突出,自1968年成立至今累積報酬率超過200倍,若採取定期定額方式投資,截至2021年三月底,定期定額投資五年台幣報酬率達86%,十年報酬率達191.56%,績效優異。

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累積長達53年的投資經驗,見證了多次股市多空循環。該基金擁有經驗老道的經理團隊,經理人魯伯.強森自基金成立以來即擔任經理人至今,馬特.摩伯格則於1998年加入團隊,2004年起擔任基金經理人至今。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經理團隊選股時特別看重企業的創新能力,經理團隊相信創新將推動長期的財富創造,能夠引領產業變革的企業將能夠享受趨勢發展所帶來的巨大市場潛力,截至2021年三月底,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在科技及醫療類股合計配置比重超過六成。

美股財報季起跑,財報表現及營運展望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第一季史坦普500企業獲利預估將年增24.5%,2021年全年獲利預估成長26.3%(Factset,4/9),獲利成長預估將成為美股多頭的主要動力,美股後市表現可期,其中,創新企業受惠結構題材加持,長期成長趨勢明確,建議投資人持續分批佈局或採取大額定期定額方式長期投資,積極參與創新產業的長線商機。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分類,同類型基金共計8檔,理柏資訊原幣計價至2021/4/15止,規模截至2021年3月底止。製表:高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