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整個3月的金融市場非常不平靜,美債殖利率的飆升似乎成了最大禍源,截至3月31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升破1.77%,創下2020年1/22以來新高水平,美元指數更有向上挑戰年線大關93.5之勢,投資人可能好奇,難道資金派對要結束了嗎?資產泡泡是不是要被吹破了?

美國芝商所客座講師王友民分析,目前FED資產負債表規模仍在擴張,3/24已來到歷史新高水平約7.72兆美元,而且美債是遭到爆賣,殖利率才會飆升,再加上日圓也大幅走貶,這表示資金是沒有往避險資產去的,合理推估這些資金只是暫時停泊在美元,等待時機進場,並沒有看壞後市的情形,尤其FED目前政策依然保持寬鬆,但美元卻續強,表示資金是來自美國外部,這個意義不太一樣。

圖:美國10年期公債期貨價格一路走跌


資金撤出亞洲,伺機炒作美元

至於資金從哪來其實看股市就有端倪,中國A50指數自2月份的高點已暴跌近20%,日股、韓股都在季線附近掙扎,我們熟悉的台灣加權指數雖表現相對強勢,但若從資金流向來看,外資光是整個3月份就賣超近1500億元,看看2020年全年也才賣超5400億,外資提款力道不容小覷。

王友民說,資金很明顯就是在從亞洲撤出,可能是看到什麼不安定因素,畢竟現在美國總統換人當,中美之間兩個大國博弈,亞洲的戰略配置可能要有所調整,紅色供應鏈以及亞洲的廠商不排除都會淪為談判籌碼,所幸無須杞人憂天的是,資金未轉進避險資產,而是暫泊在美元,等待機會伺機進場,並藉機先炒作美元,一方面也重塑美元地位,宣示美國還是世界之最;因此,王友民建議,在目前大環境下可優先布局美元計價商品,如美元及美股,或者,也可以利用芝商所(CME)的美股指和匯率期貨做避險,CME近年推出不少微型期貨商品,門檻放低,有利投資人部位配置更靈活。

歐元後市可期

再來,王友民認為,就今年總體環境來看,英國脫歐之後可以獨立貨幣政策,為了出口競爭力、將更多的英國貨推廣出去,應該維持寬鬆,讓英鎊趨貶。至於歐洲則是受疫情衝擊最嚴重地區,最倚重的觀光、消費產業大蕭條,企業百廢待興,假設疫情能順利控制,歐洲經濟復甦的爆發力應該會是最強。

圖:歐元走勢圖

事實上,我們也可以發現,德國最大宗的汽車工業已出現反彈,下半年歐股及歐元行情可期,建議可以將放空英鎊、做多歐元做成一個策略組合。此外,王友民說,放空加幣、做多澳幣也是一個值得著墨的策略,同為原物料出口國,由於季節性因素熱燃油、天然氣需求正在下降,對出口油砂的加拿大不利,而鐵礦砂因為美、中積極擴張基礎建設,需求強勁,澳洲為鐵礦砂出口大國,經濟情勢有望持續好轉。

了解更多金融投資走向>>>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2021迎通膨,投資該何去何從?

小檔案_王友民

現任: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客座講師、科智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經理、證券分析師、期貨分析師
著作:選擇權基礎 外匯選擇權戰法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