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全球積極刺激經濟與疫苗施打奏效,讓各國景氣擺脫萎縮逐漸回溫,然而伴隨經濟成長而來的通膨亦蠢蠢欲動,引發市場對央行可能升息抗通膨疑慮,造成近期美國10年期公債強升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劇烈動盪。面對此波動變局,投資人該採取何種策略因應,才能在類股輪動中,持續跟著景氣復甦走?

全球經濟回溫,通膨、升息議題伴隨而來

由於疫苗已在各國普遍開打,美國總統拜登新一輪1.9兆美元刺激方案也順利過關,讓全球經濟前景更顯明確,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3月9日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達5.6%。美國聯準會亦於3月17日大幅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6.5%,是1984年以來最快增速。

然而,經濟增溫的同時,通膨、升息議題亦隨之而來。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在上修經濟成長的同時,也預期美國的新刺激方案可能促使其通膨率在2年內平均增加0.75個百分點。全美企業經濟協會 (NABE) 3月調查亦顯示,61%的商業經濟學家認為通膨風險是20來最高的,46%的成員預估聯準會將提前在2022年升息。

美國通膨壓力溫和,聯準會重申2023前不升息

儘管各界對通膨、升息憂心忡忡,根據美國勞工部3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僅較前月攀升0.4%,較去年同期上升1.7%。美國商務部3月26日的數據更顯示,聯準會最關注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2月月減1.0%,低於元月的3.4%增幅。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認為,這表示目前通膨並未大幅增溫,也距離聯準會目標尚遠,即使新一輪的紓困補貼發放後帶動3月的物價指數,以及個人支出料將回升,通膨壓力仍然溫和,因此聯準會3月利率會議仍決議維持近乎零利率,同時繼續實施資產購買計畫,2023年前都不會升息。

風險偏好仍高,新興股債照受青睞

可以預見的是,通膨數據的變化、升息議題的討論,將影響今年市場走勢趨於動盪,但震盪走高的格局,仍是今年投資市場不變的主軸。彭炫通建議,目前資金寬鬆環境有利風險性資產表現,投資人可掌握股優於債原則依照投資屬性進行配置。

股市方面,可布局經濟成長力道最強的新興市場,其中尤以亞太地區、新興市場小型股等最值得留意。美國小型股、全球創新類股因景氣復甦,獲利展望佳,是另一個可注意的族群。債市部分,追求收益的投資人,則可配置收益率較高的前緣市場債。

新興市場體質轉佳,不致重演貨幣緊縮衝擊

不過投資人難免擔心新興市場可能重演2013年縮減恐慌,導致資金流出新興市場,尤其是對新興亞洲市場的衝擊。對於此一疑慮,國際專業機構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近期發表報告指出,亞洲新興經濟體比8年前更有能力抵擋衝擊,種種經濟優勢包括經常帳盈餘、通膨溫和、實質利率較高、可觀的外匯存底、合理的匯率估值,均讓新興亞洲能穩住陣腳,投資人無須過度恐慌。

彭炫通也認為,市場對通膨的預期是基於美國與全球經濟復甦,新興市場與亞洲通常是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受益者,不論從經濟基本面和債券評價面來看,新興股債的後市並不看淡,投資人不妨逢低布局,掌握成長契機。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更多亞太市場訊息>>>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刊物提及之個別有價證券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別有價證券之推薦。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8722-4500 | 傳真: (02)8722-4501
網址:www.aberdeenstandard.com.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