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多項數據亮眼,上週公布的3月非農就業大增逾90萬人,加上ISM服務業及新訂單指數也紛紛創下紀錄新高,顯示雖然疫情發展偶有雜音,但整體景氣正逐漸恢復元氣,考量後續拜登政府的財政政策及基建計畫,機構法人認為美債殖利率有進一步攀升可能,在此環境之下,持續看好直接受惠復甦的價值股和循環股,預料這一波補漲行情正處於開頭階段。

理財專家表示,目前全球不論在疫情或是復甦的步調上仍有分歧,但預期長線殖利率趨勢向上,而這也將改變而過往成長股一枝獨秀的情形,並對債券部位帶來壓力,建議投資人可以適時調整投組部位,以平衡型基金為核心配置,降低利率彈升風險,並藉由穩健方式參與價值股的補漲行情。

檢視理柏美元平衡混合型基金,主要為聚焦投資美國市場的股債平衡型基金,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三月單月上漲4.19%,今年來上漲7.17%,績效表現強勁,於同類型基金中表現最佳,創造優異表現的主因在於其主動但多元的配置策略,使其能夠在類股輪動快速的環境中,掌握行情。

該檔基金在去年疫情後,隨著經濟衰退初步止穩,五月起就啟動加碼股票的操作,並且也擇優布局評價面具有吸引力的標的,尋求景氣復甦後的價值補漲機會,持股中的能源巨頭雪佛龍及艾克森美孚,今年來分別上漲23.7%、37.1%,確實參與補漲契機,此外,經理人看好的金融持股如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和大都會人壽,今年平均漲幅也超過三成,甚至連近期受殖利率壓抑的科技持股,博通、德儀也都有一到兩成的漲幅(截至三月底),顯示價值選股的策略,以及分散配置的布局在市場震盪中發揮亮眼的成果。

財富管理中心表示,拜登的刺激政策以美國本土為主,包括大規模基礎建設、製造業回流等等,看好美國市場的後續表現,建議希望創造穩定月配息收入的投資人,可適度配置平衡型基金,一方面建立股利與債息的雙收益策略,並以穩健平衡的策略,前進美國市場經濟復甦後的價值補漲行情。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計價截至2021/4/6。製表:高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