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根據體育署公布的「2020年運動現況調查成果」顯示,全台參與運動人口的比率為82.8%,是連續13年維持8成以上的高運動參與比例,而規律運動(編按:指每週運動3次以上;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運動時會流汗也會喘)人口比例達33.0%。

運動讓身心愉悅,還能享健康管理回饋

運動風氣盛行,也能帶來健康安樂的身心靈,若能享有更實際的回饋好康,更讓人開心。結合健康與運動議題,保險業者也積極推出外溢保單,透過健康管理APP推出健康促進活動,鼓勵民眾維持運動習慣,同步實踐保戶健康、減少社會醫療資源及保險公司理賠支出的三贏局面。

為符合民眾需求,台灣人壽在2017年結合Fintech科技,推出連結健康手錶的健康管理外溢保單「台灣人壽步步盈重大疾病終身保險」;2019年續推出歲滿期繳費的計步型外溢保單「台灣人壽步步保健康定期保險」。

台灣人壽商品一部部長陳逸萍指出,這兩張「健走型」外溢保單主要鎖定希望透過穿戴裝置提升自我健康管理的青壯年族群,以及家族有重大疾病遺傳病史,想提早強化醫療保障的重視健康族群。「步步盈」保戶只要在繳費期間每天走路,每一保單年度成功傳輸步數超過180天,且最高180天平均步數超過9,000步,就能享有最高4%保費的健康管理回饋保險金,回饋時間長達19年。

「步步保」外溢保單提供最長費率折扣年度,還有多項重大傷病保障

而「步步保」則為「歲滿期繳費」,外溢效果延長至77歲滿期,投保年齡提高到60歲、計步達標門檻調降至6,000步以上,只要達標隔年就可以享有2%折扣,隨著每年達到日均步數門檻等級不同,最高可享費率8%的折扣,費率折扣年度數最高可達57年,是目前保險業界最長費率折扣年度數;此外,「步步保」還提供壽險保障及多達10項的特定傷病給付,也針對其中6項特定傷病如急性心肌梗塞(重度)、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後障礙(重度)等提供「特定傷病增額保險金」,是一張具有高CP值的健康外溢保單。

陳逸萍進一步說道,外溢保單不只對保戶好、對保險公司好,也是符合國際趨勢、永續發展精神的實際體現。對保戶來說,就是讓身體更健康,對保險公司而言,因為保戶變健康了、疾病的發生變少了,保險公司的理賠率下降了,能提供更多健康促進服務及投入創新保單的研發,造福更更多的保戶。最終提升國民整體健康狀況、降低罹病率並延長健康餘命外,也能減少國家醫療成本支出。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