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引發市場對通膨、貨幣緊縮、升息的憂慮,讓債券投資人憂心自己的布局。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認為,美國公債殖利率近來的飆升,主要是反映美國景氣展望樂觀,並非貨幣政策出現變化,經濟復甦尚需要時間,全球央行刺激經濟舉措將持續,具備較高殖利率的風險性資產如新興債、前緣市場債以及印度債仍是低利環境下,投資人追求收益的標的。

美公債殖利率攀升,象徵復甦而非政策改變

隨著施打疫苗人數增加,各國疫情已有趨緩跡象,不過世衛專家評估須達70%的疫苗接種率方能達成群體免疫,加上病毒持續變種,疫情對今年的影響仍不容忽視,美國不僅將通過拜登總統新一輪1.9兆美元經濟刺激方案,美國財政部長也呼籲G20國家持續採取大規模財政和金融政策行動支持經濟復甦。

如從經濟復甦主要觀察指標失業率來看,目前情況確實逐漸改善。以美國為例,1月非農就業人口僅微幅增加4.9萬人,1月失業率亦僅從去年12月的6.7%略降至6.3%,美國乃至全球經濟動能仍在緩步恢復中,逐漸重返疫情之前榮景。

高收益標的何處尋?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已坦言或將花上3年多的時間,才能實現Fed 2%的通膨 目標,因此美國未來2年內升息機率不高,即使要縮減購債規模也須等待失業率有更明顯下降,在此之前,聯準會將繼續按當前速度購買資產,並維持基準利率在近零水平。

由此可見,寬鬆的資金環境有利風險性信用資產的基調並未改變,彭炫通指出,受惠於經濟復甦且評價相對便宜的新興市場債、前緣市場債、印度債,將仍是投資人可關注的債券市場。

新興債》
經濟成長與負債結構優於成熟國家

在新興市場債方面,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年1月世界經濟展望最新報告指出,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的成長率在去年衰退2.4%後,今年料將強勁成長6.3%,高於全球的5.5%。而新興市場不僅擁有較高經濟成長,財務結構也相對成熟國家健全,成熟國家的負債因金融海嘯與疫情的刺激政策加重,新興國家擁有相對健全的負債結構。在基本面支撐下,新興市場債市未來表現看好。

前緣債》
收益較高、外資滲透低 隱含更多投資機會

以非洲、中美洲、中亞小型國家,如奈及利亞、埃及等為主的前緣市場債,同樣深具吸引力,因為:1)具有各主要債種中相對較高的殖利率水準。2)正報酬機率較新興債相關資產高,根據Bloomberg統計,投資前緣市場美元債指數過去8個完整年度中,有7個年度產出正報酬。3)前緣市場貨幣彼此相關性低,投資組合納入當地貨幣不僅提升殖利率,亦能壓低美元存續期降低波動度。

印度債》
信用風險低 具貨幣升值空間

根據IMF報告指出,印度歷經去年8%的衰退後,今年將大幅成長11.5%。強勁的基本面與印度央行持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有利印度債市發展。此外,外資持續流入亦將推升盧比升值。印度債本身兼具高殖利率和投資等級,未來表現仍可期。

今年成熟國家低利環境料將受到挑戰,相對來說,如果投資人希望追求較高收益,新興債、前緣債、印度債仍將是不錯的選擇。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更多亞太市場訊息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8722-4500 | 傳真: (02)8722-4501
網址:www.aberdeenstandard.com.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