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人到中年,就像超人一般,一肩扛起全家大小事,但當你發生意外事故或財務突發狀況時,家庭的責任誰來扛?照顧失智父母逾10年的藝人唐從聖受訪時曾說,好險有保險,減輕他經濟與照顧父母的壓力;照顧失智父親19年的侯昌明也衷心認同保險的基本保障,然而不是每個中年世代都跟他們一樣,用保險近身守護。

知名舞蹈老師逝世,家人哀傷遺憾

2020年剛過完農曆年沒多久,就傳出國標女王劉真因嚴重主動脈瓣狹窄進行手術,術後心臟功能恢復不佳,且陸續發生腦部栓塞與出血等情況,最終治療45天救治無效過世。

劉真驟逝獨留先生、稚女,讓人心疼。中年世代是家庭重要的經濟支柱,若突然驟逝,家庭頓失重心,收入也可能因而短少;家庭的理財與目標規劃必須改變,無法按照原先步調前進。

父母是子女的依靠,更需要保障來支持

中年世代是家庭的靠山,但當風險來臨時,又能找誰當靠山呢?其實可建構保險保障,作為自己的靠山。

現代人多是雙薪家庭,若其中有一人因病或意外倒下,家庭收入頓時少了一半;想回復原先的收入或生活,恐有一定的難度。再者中年家庭子女大多年幼或仍在就學中,父母還需負擔子女現在與未來求學念書的費用,若父母其中一方驟逝、 家庭收入被迫中斷,子女的求學之路恐會產生轉折,希望子女成龍成鳳的夢想也跟著要喊卡,但若有了壽險保障,就能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中年世代,愛自己才能愛家人

中年世代,你幸福嗎?身肩照顧父母、扶養子女責任的你,每天都為生活忙得焦頭爛額。根據一位經濟學教授的研究指出,每個人感受到主觀的「幸福感」,會隨著年齡變化,幸福呈「U」型曲線,20歲攀上高峰之後逐漸下滑,直到50歲之前,會覺得是人生的最低潮,接下來反轉上升,直到終老。(資料來源:中年谷底不會很久! 145 國證實,幸福感有 U 形曲線,48 歲跌谷底,然後越來越快樂


一個公式,算出你的壽險保額

人到中年,大多已結婚生子,父母年長老邁,家中的大小事,全由自己一肩扛。45歲~55歲的中年世代是家中的重要支柱,更是主要經濟的來源,若是因疾病或意外,必須住院、暫停工作,更嚴重者甚至離開人世,不僅無法延續對家人的照顧,也會改變家庭原來行進的方向。

用保險轉嫁未知風險,是中年世代必備的規劃,因為它能讓自己對家人的愛得以延續,照著原路前行,但保額該準備多少才夠?除了基本的「雙十原則」是計算保額的方法,還能更精細的量化自己的保障額度,並選擇合適的保單來規劃,量身訂做。


實例說明:
已婚育有 1 子的鄭先生,名下有尚未清償的房貸1000萬元,家庭年度總支出則為70萬元;他的小孩今年要升國中,他評估未來小孩唸到大學畢業,至少還要準備150萬元,則他需要的壽險保額為:
鄭先生應備的壽險保額=家庭負債1000萬元+家庭責任150萬元+(家庭照顧 70萬元X至少5年)=1500萬元


中年世代,風險規劃與累積資產要同步進行

從上文可以看出,中年世代真的揹負很沉重的壓力,因此需要壽險保單來幫助他轉嫁未知風險。建議可以選擇保障終身、有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的美元保單,讓中年世代藉由分期繳費的方式,減輕繳保費的經濟壓力,一生享保障。

此外,中年世代也有累積資產、多元配置的需求,美元保單的保費與收到的保險金均是美元,等於在幫被保險人累積不同幣別的多元資產,還能作為將來移民或子女出國念書的基本的費用來源。

給中年世代的叮嚀

忙於工作與生活之際,也該預先做好自己的退休規劃,除了壽險保單,也可以運用其他幣別與保險商品,建構未來的退休現金流。

【中國人壽助您積富、守富、傳富】

延伸閱讀
資產傳承預先規劃,選對工具,家庭更無後顧之憂
今天,你應該要規劃美元保單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