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飽受新冠疫情肆虐,高度騷動的2020(庚子鼠年)已然渡過。即使疫情仍餘波盪漾,然而,隨著主要國家陸續啟動疫苗接種、各國政府持續推出政策利多、經濟復甦力道預料逐季增強、企業獲利可望雙位數成長等種種基本面利多因素,在新春伊始,值得為2021(辛丑牛年),許下一個「鼠」氣漸消,牛轉「錢」坤的樂觀期盼。

新的一年開始,提醒投資人記得要因應市場變化,為自己的資產配置進行健檢。環顧各類資產,全球景氣撥雲見日,未來公債殖利率面臨走升環境,恐不利較保守的公債與投資級債表現。另一方面,股票雖受惠於景氣復甦,但全球股市自去年3月低點以來已累積明顯漲幅,未來波動度恐將提高。投資人不禁要問,是否有波動度低於股票且亦能受惠於景氣復甦的投資商品呢?

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副總經理盛季瑩表示,高收益債券價格走勢與經濟成長正向連動,加上企業按時配發債息的特質,使其波動度低於股票。在目前低利率、通膨溫和走升、景氣復甦的環境中,兼具資本利得與收益空間的高收益債券,是核心配置的優質選擇。另外,後新冠疫情時代,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成為顯學,落實節能減碳,具體實踐「愛地球」的高收益債發行企業,將更受法人資金青睞。

把握三大原則,選擇專業高收益債團隊

高收益發行企業橫跨不同產業、信用評等與區域,一般投資人仰賴投資團隊參與投資,市場上亦不乏高收益債商品。要如何挑選專業的高收益債投資團隊,建議可把握以下三大原則:

(一)、因應市場多空,券種靈活配置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去年有超過2,000億美元的債券成為折翼天使(由投資債等級降至高收益債等級),其中不乏美國汽車業龍頭等知名企業,高收益債市信評結構於是大幅提升(圖1)。另外,部分目前處於較低信評的高收益債,隨著景氣復甦,企業營運好轉,該類高收益債未來兼具信評調升、較高殖利率以及潛在資本利得空間等利多。專業的高收益團隊不跟隨大盤指數,而是專注於選債,透過由下而上的企業債信基本面研究,為投資人掌握各類投資機會。


(二)、愛地球不是口號,重視ESG投資流程的高收益債團隊
新冠疫情後,ESG蔚為風潮。有別於被動參與ESG的投資團隊,僅以負面表列排除屬於邪惡產業等特定企業,主動操作的高收益債團隊於ESG應用層面中採取更為積極作法,例如於投資決策中加入ESG因子、企業實地拜訪、定期監控投資組合中的碳排放量…..等具體措施(圖2)。ESG風潮方興未艾,積極參與ESG的高收益團隊所投資的企業標的,更能受惠於機構法人資金青睞,中長期可望有較佳的投資表現。


(三)、取得新券能力優異,配置投資銀行等級的特別時機小組
除了上述兩項優勢外,專業的高收益債團隊更能掌握初級市場與企業債務重整的投資機會。透過與企業長期往來的互信關係,能夠以較為低廉的投資成本,於初級市場中拿到新發行的債券。

另外,當企業短期因缺乏流動性而違約,配置投資銀行等級的特別時機小組團隊有能力挑選具有重生潛力的企業,低接其債券,選擇適合方式協助重整,掌握營運重返正常軌道的債券價格反彈機會。

處於經濟復甦但變數尚存的投資環境,兼具收益與資本利得的高收益債券是不可或缺的投資要角。盛副總建議,可選擇投資流程重視ESG、具有全方位掌握高收益企業投資能力,以及獲得獨立機構獎項肯定的專業高收益債團隊,更能掌握景氣復甦初期的環球高息投資機會。

台新銀行領先同業,在特定金錢信託平台及投資型保單平台皆已建置符合上述特性的合適標的,歡迎投資人洽詢。

(註1)資料來源:美銀美林全球高收益債指數(HW00);截至2020年12月31日
(註2)資料來源:聯合國負責任投資原則、霸菱整理

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盛季瑩副總經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