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明台產險董事長 長瀬耕一

交流互動、激盪火花,是開創新局的基礎。今年創業滿60週年的明台產物保險(以下簡稱明台產險)加入母公司三井住友海上集團已15年,透過台日交流、學術互動與商品研發等不同策略,實踐台日良好交流、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

交通安全研究獎學金,承襲母公司理念,創造台日共好價值

明台產險董事長長瀬耕一表示,母公司三井住友海上集團相當重視明台產險的在地發展及國際接軌,除在公司經營面導入集團制度與管理,提升企業服務的內容與品質、培育專業保險人才外,也透過其他方式增加彼此的緊密連結。像是明台產險與同為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旗下的公益法人福祉財團合作,連續3年在台推動交通安全研究獎學金贊助活動,就是實踐台日交流、深化明台產險在地發展的表率作為。

長瀬耕一指出,交通安全研究獎學金設立的目的,係承襲母公司推動永續發展的理念,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同時,也希望藉此提升企業價值,與社會創造共享價值。鎖定在交通安全與車險議題,正是因為車險是產險業非常重要的險種,除了拓展保險本業,產險公司更該站在損害防阻的觀點,對交通安全與車險發展投入資源,以更積極的態度,保障國人的生命安全。

友好互動,從個人到企業、社會注入正向影響

在這樣的理念下,第三屆MSIG三井住友海上集團交通安全研究獎學金頒獎典禮於2020年12月17日舉行,本屆更擴大研究範圍,納入與保險有關的交通研究主題,鼓勵全台優秀學者投身研究積極投稿,亦透過台灣保險專業智庫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邀請專家學者擔任本屆的評審委員。

第二屆獲得研究獎學金的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黃昱凱副教授,也在頒獎典禮發表「人機合作與衝突」的研究成果,他說透過獎項與研究,產生更深入的交流及互動平台,讓台灣與日本藉由民間力量,拉近彼此的距離,衍生更緊密的羈絆,這不僅對研究者有實質的幫助,更對台灣社會帶來正向的影響。

車聯御守行車紀錄器搭配一條龍服務,守護台灣民眾行車安全

除了透過跨國合作、產學交流,明台產險在保險本業也積極創新,推出符合台灣民眾需求的商品,像是發展新型態的UBI車險、從日本引進「車聯御守行車紀錄器」。明台產險董事長長瀬耕一借鑑日本經驗指出,日本行車紀錄器裝置率僅有 20%左右,但在台灣比例高達75%,相對接受度高;這次引進「車聯御守行車紀錄器」,主要即看中它可以記錄與保存事故發生前後15秒影像的特色,讓駕駛人與產險公司可以更安心。

好的保單,也要搭配完善的後續服務效率。當駕駛人發生事故時,車聯御守行車紀錄器可主動偵測碰撞,將事故影片自動上傳,透過紀錄器上的按鈕,ONE CLICK即可直接跟明台產險的客服通話,不用慌張地翻找客服電話,也不用枯等保險公司到場。客服人員將即時引導車主應對事故現況,且明台產險更領先業界,獨創「事故現場遠端理賠及查勘」服務,搭配遠端視訊車輛勘估系統,車主可將車輛外觀受損部位照片與影像上傳,讓車險理賠更快速、減少爭議。

發展數位轉型、永續經營,明台產險共創人民安心居住環境

長瀬耕一最後說道,雖然2020年全球政治、經濟、社會均受疫情而有巨大影響,但明台產險仍持續關注台灣交通環境及安全議題,尤其在社會面臨氣候變遷、能源枯竭、貧富不均等新興風險下,產險公司仍要堅守保險本業,創造社會共享價值,提供人民安心安全的居住環境。

未來明台產險將致力發展數位轉型與永續經營,希望在商品面、服務面與理賠面等角度積極投入,在維持領先地位的同時,提供保戶更周全的守護。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