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拜登1月20日正式就任至今,新政輪廓逐漸浮現。對內以抗疫、振興經濟為主軸,對外則彰顯美國全球大國地位,積極重返多邊組織、強調與中國既競爭又合作。拜登新政有利全球經濟復甦,並降低亞洲地緣政治風險,可望帶動全球資金流入擁有較高經濟成長的亞太市場,亞股表現可期。

拜登重視亞太穩定,帶動全球投資聚焦亞太市場

拜登就任後如何處理亞太事務,一直是國際關注焦點,從他的外交團隊延攬多位前總統歐巴馬時代「重返亞洲」政策要角,到2月4日在國務院發表上任後首次外交政策演講內容,均不難看出他正在改變川普時代作法,不僅重返國際組織、關心國際事務,並表明與中國維持既競爭又合作的態度。

拜登的作風不若以往具有強烈針對性,亞太地區政經大環境可望擺脫川普時代的動盪維持穩定,帶動全球投資者重新聚焦亞洲金融市場的優勢。

評價低、人口紅利、能源轉型,亞股題材多元

受到拜登新政激勵,亞太股市今年以來表現頗佳,南韓綜合指數勁揚10.08%,印度BSE30指數上漲9.12%,香港恆生指數更是大漲12.91%,而中國上證指數與澳洲ASX普通股指數,也分別有5.24%、4.87%的漲幅1

後市更是持續看俏。彭炫通指出,由於疫情與政治風險已鈍化,亞洲企業獲利可望在2021年再次成長,加上亞股相對全球水準評價依然偏低,現階段正是投資亞太股市的時候。

亞太地區一直是全球經濟成長最高的市場,龐大中產階級紅利所帶動的消費升級、數位革命、科技骨幹、都市化、美麗生活與再生能源等六大商機,成長潛力不容小覷。隨著拜登積極推動以電動車為代表的減碳政策落實,亞太市場的減碳商機也將受到矚目。以中國為例,已率先宣布2060碳排放歸零,根據Bernstein報告,中國的供應鏈在再生能源領域有相當大的市占率,風力、電池生產、太陽能器材市佔率分別已達27%、78%、91%,為亞股增添投資題材2

隨著各國陸續開打疫苗,疫情有望獲控制,今年景氣復甦趨勢明確,亞太地區復甦速度冠居全球,股市表現料將脫穎而出。現在進場布局,投資成果可期。

1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1年2月16日。
2資料來源:Bernstein,安本標準投資管理整理,2021年2月16日。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更多亞太市場訊息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刊物提及之個別有價證券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別有價證券之推薦。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8722-4500 | 傳真: (02)8722-4501
網址:
www.aberdeenstandard.com.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