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新一波感染和病毒變異讓全球持續籠罩在疫情陰霾下,不過這並不影響今年經濟復甦的基調。國際主要財經機構普遍認為,在疫苗施打以及更多財政刺激措施下,全球經濟將有4%-5.5%不等的成長1,其中新興市場以高於全球與成熟市場的經濟成長力道最被看好,包括亞洲股票、印度債市與前緣債市,均成為國際資金最愛的投資標的。此外,受惠疫情的創新類股,也倍受青睞。

疫苗開打、疫情趨緩,經濟復甦態勢不變

今年1月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IMF)、聯合國三大國際機構不約而同公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 ,分別預期今年全球經濟將成長4%、5.5%、4.7%2。三大機構看好理由在於:各國持續貨幣寬鬆政策,以及全球最主要經濟體包括美、英、中、德、法等已開始施打疫苗。

隨著疫苗的開打,最近已傳出疫情趨緩好消息。世界衛生組織2月初表示,全球確診數已經連三星期下跌;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亦可看出,1月29日新增確診16.46萬例,遠低於三周的27.47萬例3。雖然現階段還需要更多時間觀察疫情趨勢,亦尚有疫苗產量、施打速度、病毒變異等挑戰,但可以確定的是,復甦大方向並未被改變。

看好標的1》
新興市場成長力道強 尤以亞股最被看好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景氣復甦、疫苗施打,加上貨幣寬鬆環境,這三大因素均有利風險性資產表現,投資人今年如果想獲得理想報酬,投資布局與經濟復甦主線相關的資產類別,是最佳策略。在弱勢美元格局下,非美元資產顯然將是最大受益者,新興市場料將有所表現。

而新興市場中,亞太更是法人最看好的區域。主要原因有3點:1.中國與印度成長力道強勁,IMF預測中國今年將成長8.1%,印度則高達11.5%4。2.亞洲國家普遍疫情控制得宜,企業獲利前景明確。3.亞太不含日本股市評價相較全球偏低,將吸引資金流入亞太。這些利多也讓亞股後市表現可期。

看好標的2》
新興市場債表現可期 印度債、前緣債最受青睞

新興債市同樣被看好。彭炫通認為,預期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地緣政治波動將減少,並繼續擴大推行經濟刺激政策,以及維持趨近零的利率環境,這些因素將促使擁有較高收益的新興市場債,成為國際追求收益投資者焦點,尤其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如印度當地貨幣債市與前緣債市就深被看好。

印度債在冠居全球經濟成長基本面的支撐下,10年期政府公債提供5.89%相對較佳的收益率5,與全球債市低相關的特質,也使其成為市場震盪下另一個具有防禦效果的收益來源,有助於投資組合分散風險。而涵蓋多明尼加、巴基斯坦、象牙海岸、埃及等新興小型國家的前緣市場債,6.93%的高殖利率水準同樣優於主要新興債與高收益債6,成為全球低利率時代的收益引擎。

看好標的3》
創新類股抓住疫情利基,有望大放異彩

除了新興市場股債,彭炫通指出,掌握疫情商機與未來趨勢的創新類股,今年同樣表現可期。這波疫情不僅促使疫情發生前的各產業創新趨勢加速前進,亦催化新的創新運用,來自生技、消費金融、雲端、休閒、醫療等各領域的創新,已在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活動與人類生活裡,扮演重要角色。如美國的亞馬遜、微軟、字母控股公司,擁有Netflix、Airbnb等大客戶的荷蘭支付技術公司Adyen,以色列的數位印刷公司Kornit,因創新利基明確,受到市場喜愛。

如果投資人還在思考今年該如何布局,跟著經濟復甦走,準沒錯。

12資料來源: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IMF)、聯合國,截至2021年1月31日。
3資料來源: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截至2021年1月29日。
4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IMF),截至2021年1月31日。
5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0年12月14日。
6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0年12月14日。

立即掃描QR code ,加入安本標準投信LINE官方帳號


更多亞太市場訊息
新興市場債
全球創新趨勢

【安本標準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標準投信」)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標準投信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標準投信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刊物提及之個別有價證券僅做說明之用,非為個別有價證券之推薦。

安本標準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8樓
電話 (02)8722-4500 | 傳真: (02)8722-4501
網址:www.aberdeenstandard.com.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