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股於2月5日封關後,國際股市表現依然強強滾,其中日本表現尤為強勢,截至2月15日止,來到30,084點,漲幅6.1%,睽違30年終於重見3萬點。封關期間股市表現就不一一贅述,還是來幫各位讀者分析一下目前市況究竟如何,年假結束後,有那些東西值得注意?

細數市場上到底有多少錢

錢太多,這依然是投資最重要的中心思想。

截至2月10日止,美國聯準會(FED)資產負債表規模來到7.44兆美元的新高紀錄,表示市場上的錢還在增加,並未縮水;2月11日,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戴利(Mary Daly)也在接受《華爾街日報》采訪時表示,FED今年不太可能縮減購債刺激計劃,將維持每月1,200億美元債券購買規模。

2019年底FED資產規模為4.16兆美元,2020年底則為7.36兆美元,也就是說2020一年FED就投放了3.2兆美元到市場上,若以每月1,200億美元簡單概算,2021年將再投放1.44兆美元到市場,這是美國的部分。

歐洲其實也不遑多讓,ECB(歐洲央行)2019年底資產規模為4.69兆歐元,2020年底則衝破7兆歐元,ECB的資產購買計畫(APP)維持每月200億歐元不變,而PEPP(疫情緊急購債)也將按計畫,維持目標1.85兆歐元,持續至2022年3月,加上APP,ECB平均每月將投放934億歐元到市場,約當1,120億美元;也就是說,2021年FED及ECB合計每月將印鈔6.5兆台幣,相當驚人。

疫情有解 景氣緩步復甦

觀察疫情,美國及歐洲的單日確診人數自2月以來有所趨緩,疫苗的接種更是如火如荼的進行,而這之中以色列為全球進度最快的國家,至少接種一次疫苗之比率已接近5成,接種後確診人數也出現顯著下滑,接種比率英國及美國也緊追在後,未來與病毒共存必成趨勢,防疫封鎖對經濟衝擊將趨緩。

若從數據來看,美國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已下滑不少,失業率也下降,美國新任財政部長葉倫也看好,若新一輪紓困法案能通過,2022年美國就能重新實現充分就業(FED估算失業率為4.1%水平)。

在經濟持續復甦疊加資金環境寬鬆下,國際股市不斷上漲,而且熱度也持續提高,日前甚至出現散戶逼退機構法人事件(GameStop史詩級大軋空),名人、網紅喊股漸成常態,這或許是股市過熱的警訊,但其實除了股市以外,投資人也可關注代表景氣循環的油與銅;油是最能代表景氣變化的原物料之一,因為人類的全球經濟活動都會用到,其中交通運輸工具的用油需求更佔全球原油消耗的3成以上;至於銅則是用於導電,現在幾乎什麼東西都需要通電,對工業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因此油與銅的需求,或是說價格的變化,便可作為景氣復甦的指標來觀察。

紐約輕原油今年以來漲幅已超2成,銅也漲超8%;而且兩者皆可利用芝商所的期貨商品參與行情,其中紐約輕原油之外,還有小型輕原油可交易,保證金為紐約輕原油的一半,另外還有原油的下游提煉產品,無鉛汽油及熱燃油也可操作。

輕原油(CL)與小原油(QM)為紐約商品交易所最具代表性的產品之一,提供多種合約規模,適合不同類型的交易者,滿足投資需求。CL與QM皆提供直接參與石油市場風險敞口的機會,無論你是尋求對沖風險亦或對價格的走向套利,期貨相對於其他交易方式皆擁有關鍵優勢。但原油市場亦非常波動,供給、庫存、匯率波動、地緣政治(特別是產油的中東地區)、自然災害等因素都會影響油價,建議投資人多運用分析工具,例如芝商所的經濟事件分析器,瞭解各種經濟事件與數據可能對油價帶來的影響。

看更多投資趨勢>>>
https://www.cmegroup.com/cn-t/?utm_source=smart&utm_medium=media_partner&utm_campaign=Micro_E-mini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2021開年資產價格持續狂飆,資金派對何時終結?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