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隨著新冠肺炎疫苗在主要國家接種有所進展,近期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確診案例數明顯下滑,加上美國有望即將通過新一輪1.9兆美元刺激政策方案,使得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動能回升的樂觀預期愈加濃厚,加乘全球股市今年來強勁漲勢,其中受惠資金輪動效應影響,新興股市今年來漲幅已達12%,遠優於全球股或美股僅約5%漲勢。

依據美銀美林最新出爐的經理人調查報告顯示,經理人對於後市展望感到樂觀,34%經理人認為全球經濟將呈現V型復甦格局,相比九個月前看好V型復甦的比例僅10%,此外高達91%經理人預期今年經濟成長將更為強勁,為自調查以來的最高紀錄。而就資金流向則可觀察市場焦點所在,依據國際金融協會(IIF)資料顯示,一月已有高達535億美元資金流入新興市場,今年來資金輪動至新興市場的趨勢已相當明顯,同時也為推動新興股市表現大幅勝出全球股市的最重要推手。

新興市場相關基金績效表現多也是氣勢如虹,即便是平衡型基金漲勢也相當凌厲,依據理柏資訊目前台灣核備共有五檔其他平衡混合型基金,為聚焦新興市場或亞洲市場的平衡型基金,今年來五檔基金平均漲幅達7%,其中以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月收益基金漲幅達7.81%表現居冠。

該檔基金主要由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所操盤,拆解其配置重點可以發現在中國、南韓、台灣、印度等較具競爭力的亞洲國家著墨甚多,並且是以擁有領先技術的科技產業與享有人口優勢內需題材的消費產業為主,同時搭配較高殖利率水準的當地政府債市佈局,基金穩定月配息股份之年化配息率接近6%水準,基金整體績效報酬領先、高配息水準也頗能符合國人愛領配息的投資慣性。

雖然多數法人看好今年股市尤其是新興股市表現,然而不可忽視的是不少股市股價水準都已攀抵歷史新高或相對高點價位,累積不少獲利了結賣壓,因此法人建議可以留意股債搭配的新興市場平衡型基金作為佈局核心,一方面以相對較低的波動程度掌握新興股市的潛在漲升行情,一方面透過新興債市較高的殖利率水準來爭取收益空間。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計價績效至2021/02/15。配息率以美元月配或穩定月配股份最新配息為準。製表:高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