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時序進入秋季,早晚氣溫偏涼,正所謂「一層秋雨一層涼」,入秋之後更要隨時注意保暖,避免因日夜溫差大誘發氣喘、呼吸道等疾病。還可以透過預防性的食補,讓身體遠離感冒與病毒、健康過冬迎新年。

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強調,想要補身,不能等到身體虛了、涼了、傷了才想補救;也不是想補就補、涼補溫補亂補一通,遵守「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補冬不如補霜降」的原則,大約在每年國曆十月二十三日前後,可以依據以下幾帖秋季養生法來強化身心靈:

第一帖:依照個人體質療補

首先,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食補,在談食補養生之前,得先了解自己是屬於哪種體質的人。例如,體質偏涼寒的人,在霜降時節就要多吃咖哩,因成分含有薑黃、蒜粉、胡椒、荳蔻等辛香料,不但能溫暖身體還能健全免疫力。

如果體質偏燥熱的人,則建議可以吃蜂蜜,蜂蜜中除了含65%至80%的葡萄糖和果糖外,還含有豐富的酶、維生素、礦物質等。建議體質偏熱的人可以飲用較涼的蜂蜜水,具有清熱、潤燥、解毒的功效;而溫熱的蜂蜜水(40至60度)具有補益脾胃、促進消化的功效,比較適合於脾胃虛弱的人。

如果體質偏虛,推薦吃蘑菇,因為它的營養素組成相當不錯,被稱為「蔬食者的牛排」。磨菇還有多醣體,這是補益、轉化體質的好東西。而且磨菇還很「隨和」,利於跟其他食材搭配。想要補充營養,光吃一種不夠,將磨菇跟其他蔬菜炒在一起更好。

第二帖:智慧型補法

如果你的體質忽冷忽熱、不確定適合種體質,又或是想要為全家人煮個方便的「大補湯」,洛桑加參建議可以煮一鍋「甚麼都有蔬菜湯」,丟入黑木耳、白蘿蔔、磨菇,另外再加些紅的、綠的、黃的蔬菜,當季在市場看到什麼就買什麼,煮成一鍋精華湯。

第三帖:補充白色蔬果

「秋屬金,金色白」,肺對應白色,秋天補充白色水果尤其滋養,潤膚潤肺,因此推薦秋節時分可以多吃龍眼、水梨、柚子、甘蔗。同時,多喝水也很重要,溫熱開水每日喝3000毫升,特別是每天早上起床就要喝500毫升,可以解秋天的燥。

霜降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接著馬上就要進入冬天了,從養生的角度來看,秋補比冬補還重要,等於替身體打好基礎,為迎接寒冬做好最佳準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