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今天,你想換點美元嗎?

近來很多上班族茶餘飯後的話題,除了工作運動或家庭,又增加了一個新的內容,就是「你換美元了嗎?」沒錯,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美元持續走弱,截至12月初美元指數跌破91,收在90.8,距2020年3月的高點跌幅已達10.5%。

2020年,新台幣兌美元強升,最高上看28.11元

而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一路走升,12月24日,開盤直見以28.29元兌1美元,盤中新台幣升漲2.65角,最高上看28.11元,但之後升幅收斂,終場收在新台幣兌美元28.53元。

而翻開2020年新台幣兌美元走勢,可見2020年2月,新台幣兌美元最高來到30.41元,但之後卻一路向下,到年底甚至來到新台幣兌美元28.521,美元跌幅達6%。美元會如此疲弱,主要來自於受疫情影響,全球央行以零負利率救市, 全球處在一個超寬鬆的貨幣環境之下,加上美國經濟前景不明、年末總統大選情勢混亂等雜音,也讓2020年的美元沒有升漲的空間。

2021年,低利與政策影響,導致美元持續走弱

時序進入2021年,在這後疫情時代,美元仍會維持前一年的頹勢嗎?還是有機會力挽狂瀾?根據各分析機構研究顯示,雖然新冠肺炎疫苗問世,較能克制疫情肆虐,且可能是推動全球經濟成長的動力之一,離整體復甦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通膨可能會發生在2023年,因此聯準會仍不會升息, 還是會維持低利環境,延續寬鬆資金政策。

此外,前聯準會主席葉倫已被任命為拜登新政府的財政部長,她的主張是擴大政府支出,以刺激經濟,但也會造成財政赤字增加,不利美元走勢,而 且她也曾提過美元走弱有助於經濟成長的論述,因此被認為也是美元會持續走弱的主要因素之一。

美元走弱逢低布局,用保單增加保障累積資產

但不論其他幣別走勢如何,美元走弱就是布局美元資產的好時機,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布局多元資產,有利適度避險或增加報酬率。當然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很多,例如基金就是很常見的工具,但基金視投資市場與產業的不同,會面臨一定的波動與風險,對不想面臨波動的民眾來說,需要更穩健的商品。

因此建議不想有過多風險的民眾,布局美元資產時可先以美元計價的保單為主,它的特色是繳交保費、保險金給付均以美元計價,保戶可視保單設計內容,選擇適合的繳費年期,例如有的美元利變壽險保單就提供短年期繳費、終身壽險保障,多元繳費供保戶能彈性選擇,穩定累積資產。

移民、子女留學、資產傳承,美元保單功能多彈性高

另外,美元保單除可滿足保戶在移民、子女留學或多元資產配置的需求, 也可作為資產傳承的工具之一。透過保單的「指定身故受益人」與「分期定期給付」特性,將資產留給想照顧的特定對象,終身壽險之指定受益人領取身故保險金不計入被保險人遺留之遺產,可減輕下一代遺產稅的壓力;而分期定期給付,讓被保險人規畫資產傳承的同時,還持續握有資產的話語權, 減少下一代的爭產糾紛,讓資產傳承更有彈性與靈活度。

建議有意趁美元走弱、逢低進場的民眾,可適度布局美元保單,作為個人保障或資產傳承之用,也可視個人資金需求分批換匯,降低成本,讓自己更有餘裕累積資產。

想了解更多>>> https://lihi1.com/89MpU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