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美國總統和國會大選揭曉,加上新冠肺炎的疫苗有解,帶動全球金融市場11月一路上攻。展望2021年,瑞銀投信建議在中美展開新局下,2021年投資應掌握中美兩大投資主軸,搭配永續(ESG)投資準則,方有助投資人追求財富長期的成長。
瑞銀投信與Smart雜誌日前舉辦”創富時代,傳遞世代”投資展望,瑞銀中國股票團隊主管施斌透過視訊會議,接受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專訪提問,為台灣投資人剖析美國總統大選後,中美關係即將展開的新頁。

中美蜜月關係不再 惟中美經貿難脫勾

施斌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主導中美關係發展的實質作法,牽涉到理念和個人風格,然不論是川普或拜登,中美關係雖無法回到過去蜜月期,但中美經貿關係脫鉤的可能性非常小,中美經貿關係緊密相依,脫鉤對中國和美國都是不利,因此預期中美科技大戰還會持續,但預期應會發展出新的競合關係。

中國經濟數據可望逐漸轉佳,雖然疫情對經濟負面影響不小,致中國經濟成長今年約2.5-2.7%,跟過去5-6%低很多,但與所有經濟體相比,中國已經是非常好,預期未來12個月經濟將會愈來愈好。
儘管今年以來中國股市表現亮麗,但施斌指出,目前企業股價估值與十年平均水準相當,不必擔心市場漲多,投資中國最大關鍵就在於選對行業和公司。

重視企業長線基本面 獲利佳ESG評分高

目前瑞銀中國股票團隊管理資產規模逾300多億美元,瑞銀境外股票型基金產品經理張婉珍說,或許投資人覺得瑞銀中國相關基金十大持股似乎變化不大,但投資團隊選股是經過層層細選,不僅要做基本面分析,確認產業結構無虞,企業是否具備競爭優勢、進行未來五年獲利預估模型後,進行股票估值分析。

除了企業獲利能力好,還要觀察公司的公司治理、社會責任和環境保護(ESG)是否做的好。張婉珍分析,團隊會對企業做ESG評分,例如企業獲利是否用來還債、是否有大量增資、大小股東權益是否兼顧,股東是否有糾紛、營運是否永續等。

瑞銀資產管理全方位ESG管理投資

瑞銀投信總經理焦訢則是指出,ESG投資近來蔚為風潮,隨著越來愈多公司推出ESG指數,代表未來有更多資金流入ESG相關商品中,並進一步推升ESG相關商品的表現。在此趨勢推動下,焦訢預期,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基金在投資流程中納入ESG因子,這使得ESG投資概念從以往的選配變標配。

焦訢解釋,ESG投資可分為兩大層面,一是ESG整合法,分析師選股和選債時,將ESG納入考量,重視大小股東、善良管理公司,第二是聚焦永續公司,這個層次更高,這是投資標的其業務與ESG是有關的。

目前瑞銀資產管理投資團隊已將ESG標準融入選股和選債流程中,聚焦在ESG整合和ESG聚焦的公司。不少基金商品長期都能締造優異績效,也榮獲晨星頒布最高的ESG 五顆地球及晨星投資評級5顆星評級,證明永續投資也可同時兼顧超額報酬的表現。

焦訢表示,投資是追求長期回報,投資人若是沒有辦法研究和鑽研,可以委由專業投資機構從ESG角度挑選符合ESG標準的投資標的,為自己的財富加分,也為全球永續投資盡一份心力。

投資不要讓感情的波動,蒙蔽了看概率的雙眼

除疫情之外,近來投資人相當關心中國房地產是否有違約情事,瑞銀投信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周佑侖建議投資人:投資時千萬不要讓感情波動,掩蓋自己看概率的雙眼。

投資是要追求市場長期贏得的概率較高,而不是具體事件的成敗。但何謂具體事件成敗?例如2014年佳兆業違約門事件,今年恆大債務危機,再到中美貿易戰等,這些斗大的中文頭條,容易影響投資決策。

但若細看中國房地產業系統,仍具有實質的支撐。首先,中國境內有八到九萬家房地產開發商,每年倒閉家數約400-500家,倒閉機率0.5%,能到海外發債的房產開發商只有前50強,成功發債本身就是實例展現,同時也是ESG做得比較好公司。

加上中國家庭成立速度每年為1,200-1,400萬,這些數據顯示中國有強烈的房產需求。因此當大家在擔心中國房地產違約和泡沫時,客觀檢視數據才是真實的,房地產上下游占中國經濟四分之一強,加上政策支撐下,長期贏的概率比其他市場來得高。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效益;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announce.fundclear.com.tw)或本公司網站中查詢。本基金投資無受存款保障、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機制之保障,投資人需自負盈虧。因基金交易所生紛爭,投資人可向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或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提出申訴。基金買賣係以投資人之判斷為之,投資人應瞭解並承擔交易可能產生之損益,且最大可能損失達原始金額。本基金為外幣計價級別,如投資人以非本基金計價幣別之貨幣換匯後投資本基金者,須自行承擔匯率變動之風險。此外,因投資人與銀行進行外匯交易有賣價與買價之差異,投資人進行換匯時須承擔買賣價差,此價差依各銀行報價而定。本報告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投資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及金管會規定,基金直接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為限,且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淨值之一定比例,故本基金非完全投資在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本基金為外幣計價級別,如投資人以非本基金計價幣別之貨幣換匯後投資本基金者,須自行承擔匯率變動之風險。此外,因投資人與銀行進行外匯交易有賣價與買價之差異,投資人進行換匯時須承擔買賣價差,此價差依各銀行報價而定。本資料由瑞銀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地址:台北市110松仁路7號5樓,電話:+886-2-8758-6938,網址:www.ubs.com/taiwanfund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