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近期美股與台股頻創新高,投資人還適合進場嗎?就基本面觀察,美國與台灣經濟已走出谷底逐步復甦,明年經濟展望樂觀,加上各國政府與央行仍採貨幣寬鬆,資金行情續旺,股市後勢看好。但市場難免拉回震盪,專家建議投資人採存股策略,定期定額買入台股與相關ETF,或透過複委託定期定股買入美股及相關ETF,降低波動風險同時掌握後疫情時期的投資機會。

2021年經濟展望樂觀,企業獲利動能強

美國與台灣堪稱是近期各主要經濟預測機構頗為看好的經濟體。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美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負的-4.3%,2021年則升至3.1%。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12月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也預期美國2020年GDP雖萎縮3.7%,但2021年跳升成長3.2%。

IMF同時預估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0%,2021年為增長3.2%。而國際重量級財經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12月一篇名為「Covid-19破壞了世界各地經濟,但不包括台灣」的文章更盛讚,台灣不僅成功防疫,GDP更在疫情中逆勢增長2%,吸引台商回流。

美台基本面轉佳,帶動企業獲利亮眼。市場研究機構預估美股企業2021年獲利成長年增率為26%。外資機構也預估台股企業2020年全年獲利將成長14.8%,2021年則仍可維持13.9%的二位數成長。

用對方法,不用擔心高點進場與市場波動

由基本面帶動的有「基」之彈,在資金行情追捧下,美股與台股近來不約而同創高,以台股來說,近期站穩1萬4000點新高後,仍緩步上攻長期看好。

美股也在美國經濟及企業獲利改善,加上聯準會延續低利寬鬆的貨幣政策,同樣延續多頭趨勢,儘管近月新冠疫情新增確診數持續攀升,經濟數據顯露放緩跡象,但是11月ISM製造業及服務業指數仍穩健,且美國將採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以及年底前可開始施打疫苗,都讓後勢展望樂觀。

不過,市場漲多總會拉回修正,讓投資人擔心此時進場可能追在高點。其實,美股與台股長線看好,投資人只要用對方法,善用券商推出的存股平台,定期定額買入美股、台股及相關ETF,既可免去擇時煩惱,亦可聰明降低交易成本、分散進場時點風險。

透過「豐存股」定期買股,存美股、台股一樣輕鬆

如目前深受投資人喜愛的永豐金證券「豐存股」台美雙市場存股平台,提供美股20檔主流股、32檔熱門ETF,台股133檔存股商品、7大投信精選ETF、15個主題投資組合,供投資人選擇。

無論是美股最熱門的蘋果、亞馬遜、臉書、谷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網飛,還是台股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元大台灣50等等,都可以透過「豐存股」平台投資。

「豐存股」的投資門檻與方式也非常親民、便利,美股只要1股就能申購,台股每月3000元就可投資。投資人不用另外下載APP,只要先開立台股證券帳戶、美股複委託帳戶,即可直接透過手機、平板或電腦連線豐存股網站,透過選定商品、設定買進日期與股數簡單3步驟,就完成存股投資,買美股就跟買台股一樣容易。

美台股市長線看好,熱門存股標的可當參考

在投資標的選擇上,永豐金證券建議,投資人若想獲取理想報酬,可布局與經濟復甦主題相關的產業與公司。美股部分,較為看好S&P 500指數第四季獲利成長預估前三產業的醫療保健、原物料與資訊科技,在基本面獲利撐腰之下,股價表現可期,特別是擁有長線趨勢獲利題材的醫療保健、科技類股,有機會成為下波主要領漲類股,長線則仍為2021年美股穩健布局的贏家。

台股部分,電子股看好半導體、伺服器、蘋果供應鏈、電動車、5G相關等,傳產則可留意自動化、電動自行車、航運以及塑化等類股。

投資人可選擇看好個股或透過ETF定期定額布局,或者參考豐存股平台美股與台股最熱門的前十大存股標的(詳見表),掌握投資契機。

更多存股資訊,請點這>>>https://aiinvest.sinotrade.com.tw/

資料來源:永豐金證券,統計至2020/12/07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