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即將告別2020年、進入2021年,投資策略該如何布局?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投資人得先認知到,2021年是個機會與風險並存的一年。

首先,從風險來看,新冠肺炎的威脅依舊存在,只要全球的疫情沒有完全受控,對經濟成長的威脅就在。以IMF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為例,2021年底全球總產值將只比2019年底高出0.6%,且幾乎完全是靠中國大陸的復甦帶動,美國等多數其他國家至少要到2022年才能恢復到肺炎疫情之前的產出水準。因此,可以預期的是,2021年的經濟成長可望比2020年好,但要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

機會與風險並存,仍防波動與震盪

談完風險,也要來看看機會在哪裡。好消息是新冠疫苗有望在2021年問世,激起全球經濟強勁復甦的希望,再加上全球主要國家持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一波波的資金將會推升行情。

群益投信認為,預估短期金融市場風險偏好將波動,股債將做彈性調整,選股上亦採取較為穩健的布局,以平衡波動風險。權益型資產區域上仍以美國為主,類股上則偏重科技、醫藥及消費類股。債券型資產布局則要考量波動風險,維持美國投資級債及公債比重,高收益債券及新興市場債部位則視情況調整。

多重資產基金,還有2.0版

全球資金到處流竄,市場波動勢不可擋,因此建議在機會與風險並存的2021年,與其單押股或債,不如股債皆配置,例如:多重資產基金,就是集結了股、債、特別股標的的基金,一檔基金即可擁有多元的收益來源,無論是股市、債券或特別股的行情,都能輕鬆掌握。

如果還想要再降低投資及波動風險,則可以考慮投資「升級版」的多重資產基金,也就是「多重資產組合基金」,投資標的不是股或債,而是基金,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來幫投資人配置多檔多重資產基金組合而成的基金,投資人只要買一檔多重資產組合基金,就等於買了「一籃子的基金」,由專業代勞、達到多元投資的功能。

面對多變的投資市場,投資人與其花時間自己尋找標的,不如將投資的事情交給專家,透過多元資產基金的配置,股債兼具,不儘可以分散風險、降低波動度,更能夠在多頭市場時盡享獲利、空頭市場時安穩度過,達到跟漲抗跌的效果。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