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老虎伍茲在2008年美國高爾夫球公開賽的逆轉勝影響我很大,你知道嗎?他在18洞延長賽從落後打到平手,在驟死賽更逆轉勝拿下冠軍,他跌倒再起的樣子讓我難以忘懷,而這種堅韌的精神,也是我們太陽通訊處最大的堅持。」

參與公司轉型計畫,單位競賽從17名躍升成冠軍

甫拿下中國人壽108年度極峰表揚會通訊處經理A組第一名的太陽通訊處吳志松資深處經理,以開朗的表情道出自己與太陽通訊處,在競賽期間由後段班衝刺到前段班那段努力不懈的歲月。

保險是一個只要你夠努力夠認真,有朝一日一定會被人看到的行業。吳志松坦言,過去太陽通訊處對競賽較無太大的企圖心,只想在原有計畫上紮實做好每一件事,2020年1月極峰競賽的排名也落在第17名而已,到了3月份也只到第10名,但最終拿下108年度極峰表揚會通訊處經理A組的冠軍,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全來自於單位參與了公司的轉型專案,有了不一樣的契機。

產學合作扎根增員,長期投入耐心等待好成果

過去談到「中國人壽太陽通訊處」,保險業內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是「一個很會做產學合作、深度扎根學校的單位。」吳志松表示,16年前他回到校園念EMBA,遇到時任副教長,同時也負責產學合作的陳建勝老師,便一腳踏進產學合作,這個當時鮮少有人成功經營的世界。


會這麼說是因為當時願意進行產學合作的保險單位很少,吳志松說,產學合作準增員對象都是沒有市場、沒有經濟能力的大學生,當時老師就告訴他,做產學合作要有投資5年以上的心理準備,第1年適應、第2年熟悉、第3年有人定著、第4年做出口碑、第5年才能成功收割,產學合作必須耐心等待才會開花結果。

因為要長期投入,過去很多保險單位視產學合作為畏途,但吳志松卻認為,這是自己擴大單位人力的好機會,加上他在學校上課、教課,有更多的時間與學校、學生溝通,讓他們瞭解產學合作的好處,能讓學生畢業即就業、就業即上手。

於是吳志松透過課程,向財金系學生介紹銀行、證券與保險的差異,安排實地參訪行程、親入單位職場,進一步輔導考照、甚至協助實習拿學分,用超過一年的時間,引導同學瞭解金融保險產業與工作內容,讓學生學習學校沒有教的實務經驗,透過全心的付出與關懷,吳志松現在跟台灣9所學校、16個系所合作,產學合作服務過的學生人次超過1,300人,現在產學合作已不僅是增員,更是體現社會責任的使命感。

數位工具賦能新人,開發客戶創造績效

產學合作交出好成績,好處是單位新加入的都是年輕力壯的畢業生,但反過來說,就是較沒有經驗與人脈,很難一下子就累積客戶、帶動業績。過去吳志松的作法是他帶頭去衝、談團險回來讓新人進駐辦公場域開發經營,這樣也有不錯的績效;今年在中國人壽努力推動轉型搭配「i-Agent」系統,讓太陽通訊處帶來新一波的績效突破。

吳志松說,這次轉型搭配「i-Agent」系統,從增員、行銷與輔導都深度涉獵。首先透過明確指標與適性測驗,進行系統性的增員流程,創造了全新的話題與準增對象接觸、延伸,業務菜鳥、老鳥都做得到,太陽通訊處就曾有過單月最高與150位準增員對象接觸的好成績。

在行銷方面,公司也提供保全客戶名單,供參與轉型計畫的單位新人接觸、開發。吳志松說,這些客戶長時間未有業務員服務,太陽通訊處的新人透過登門親送輔銷贈品、年節問候等方式,用誠意打通客戶的心防。這種轉型的行銷策略,讓新人業務員不用擔心自己客源不足,願意外出做更多的拜訪與銷售,最後太陽通訊處有80%順利舉績,這也成為108年度極峰競賽排名向前衝、奪冠的加速利器。

將轉型目標遊戲化,以身作則堅持轉型之路

增員、行銷都有了不一樣的面貌,單位的輔導與領航也要有新氣象。吳志松透過4大作法與夥伴溝通,積極參與轉型。首先是提出太陽10年願景,讓大家知道太陽通訊處未來大有可為,跟著單位前進絕不會錯。自己以身作則,希望同仁做什麼,自己就加倍達成,例如希望同仁完成50位適性測驗,他自己就做到100個。再來是知道同仁適應轉型不易,於是由遊戲、獎勵取代目標,例如設定本週遊戲目的為訪談特定的適性測驗族群50位,若有達成就可領到單位發的小獎勵,讓同仁邊學習邊改變;最後就是相信公司的策略與轉型帶來的優勢,「因為相信而看見,因為得到而改變」,最終踏上轉型2.0之路,同時也順利在公司的極峰競賽拿下第一、榮耀加身。

從17名一路衝到第1,吳志松說:「太陽想要一定達到,大家是最棒的」 感謝單位每一個人的努力,感謝公司提供的豐富資源,更感謝中嘉區部蔡宇睿資深協理、區部趙國華經理,以及總公司蘇錦姿資深副總經理等長官,從上到下無私的協助與鼓勵。放眼未來,他希望1年內能實踐成區、成襄計畫,培育更多的主任與襄理,延續產學合作發展核心,3年後成立子處,以行動落實10年願景,最後是希望5年內能成立9個通訊處,晉升為業務副總,建立安康富貴的太陽家族。

中國人壽太陽通訊處_吳志松資深處經理

入行資歷:26年
單位人力:129人
個人與單位得獎紀錄:
1. 中國人壽108年度極峰表揚會 通訊處經理A組第一名
2. 中國人壽108年度高峰表揚會 通訊處經理A組第三名
3. 中國人壽107年度極峰表揚會 通訊處經理A組第十一名
座右銘:學會做人,守信篤行; 學會做事,創業有成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