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時序進入立冬,代表冬季的開始;傳言在立冬這天喝補湯可以抵擋一整個冬天的寒冷;如果你已錯過立冬進補,那沒關係,自己在家熬鍋熱湯,準備食材不怕喝進太多化學成分,天天喝也不會補過頭,營養又美味。

在動手熬湯之前,得先了解熬湯的幾個基本功。第一,食材先處理好,排骨、雞骨要放入滾水中汆燙;第二,撈起浮渣;第三,控制火候,煮清湯要小火慢熬,煮濃湯則要大火持續滾;第四,煮湯時間宜控制在40分到2小時內,若超過則會產生致癌物。

接下來,將介紹幾道既可輕鬆煮又營養滿分的湯品:

蔬菜湯》
這道蔬菜湯,適合不愛吃肉的蔬食主義者,或是喜歡清爽口味的喝湯族。

食材:高麗菜、胡蘿蔔、洋蔥、南瓜、鹽
作法:將食材洗淨,高麗菜用手撕、其餘食材則切成大小相同的塊狀,放入滾水中熬成湯加點鹽即可完成這道充滿植化素的抗癌湯品。

蘿蔔排骨湯》
冬天盛產蘿蔔,口感清甜;此道蘿蔔排骨湯,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較高的食療價值。
食材:排骨、白蘿蔔、鹽巴
作法:白蘿蔔削皮之後切小塊,裝入塑膠袋後加入一杯水(或高湯),放入冷凍庫隔天再取出,此做法的用意在於破壞白蘿蔔的組織加速之後煮湯的熟度。排骨則用滾水汆燙幾分鐘之後,另起一鍋與白蘿蔔熬煮,30分鐘後撒鹽即可完成。

雞湯》
雞湯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可抑制體內發炎及提高免疫力。

食材:雞(切塊)、薑片
作法:雞肉一定要先冷凍,煮湯前退冰並汆燙去掉生腥味。另起一鍋水,將汆燙後且水洗過的雞肉直接放入冷水中,如果想放些中藥材如紅棗、黃耆、枸杞,也是在這個時候入鍋,開火後藉由水溫升高而慢慢釋放營養與香味。材料都放入鍋中後,先用大火燉,等水滾後再轉小火熬,大約30分鐘即可加鹽調味完成。

連日的濕冷天氣,若不想出門跟人擠人,就事先買好食材,想喝湯的時候在家準備即可輕鬆,從備料到熬成,只需1~2小時,喝到美味也喝到健康、完全沒有負擔。如果家裡人口少,一次喝不完一鍋,也可放入製冰盒,等到下次要喝的時候,拿出幾顆冰磚來加熱,當作基底湯,再放些自己喜歡吃的肉片、蔬菜、金針菇,享受個人鍋的好食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