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大行寬鬆貨幣政策,利率持續低迷,資金往穩健的收息產品流動,也帶動相關標的成長。其中,以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為投資主軸的主題型基金,不只能夠讓投資人賺到利息、也能享受相關企業的成長果實。

ESG成投資顯學 規模漲翻天

ESG到底有多夯?數字會說話。根據標普道瓊斯(S&P Dow  Jones)估計,全球跟蹤ESG指數的ETF投資從2018年的221億美元增加至2019年底的568億美元,投資規模漲了1倍多。

此外,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自今年以來截至十月八日止,累計ESG主題基金(含ETF)成立規模共達新台幣262.11 億元,較去年增加181.01億元,成長223%。

ESG投資之所以那麼火熱,主要是因為ESG做得好的企業,在長期經營上會更趨近於穩定;反之,ESG表現不佳的企業則較常出現股價波動高,甚至是財務表現長期疲弱不振。

做好ESG的企業不只財務表現好,同時,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ESG績效比較良好的企業,財務報表上的EPS也明顯較高。換言之,投資人藉由投資符合ESG精神的企業,不但可以賺到企業獲利,同時也有機會能夠賺到股息。

布局指數基金 ESG公司一網打盡

ESG讓投資人有機會搭上企業獲利的順風車,賺價差也賺股息,然而,國內外符合ESG精神的企業標的不少,該怎麼選擇才符合自己的需求?在有限的預算之下,又該如何布局?

近三年來,全球ESG產品數目及總資產規模皆翻倍,台灣更是亞太區規模第三大的ESG被動型基金市場。因此,群益投信建議,與其從個股切入,不如直接加碼「ESG基金」,將符合ESG題材的企業一網打盡,交給專業的研究團隊還有基金經理人選股與操盤,在當前盤勢震盪的情況下,透過「ESG基金」來控管風險波動、穩定投資收益,讓投資人在動盪不安的金融市場中,多一個制震標的。

群益投信已獲得「ICE台灣ESG永續高息精選30指數」資格認可,未來將發行連結該指數的投資產品。投資標的主要會從上市櫃的個股中,根據ESG風險分數(ESG risk score)、流動性及股利率各項條件選出成分股,再以股利率加權計算,成分股計30檔。

投資人可以定期定額的方式布局,透過中長線的持有,降低進場成本、在行情上漲時參與獲利與股利,長線享有存股領息與資產增值的效果。

{DS}